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浙江小额贷款公司三年成立171家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8  作者:fanfan


     自2008年10月浙江省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海宁宏达小额公司开业,作为民间投资合法化的试点,小额贷款公司在浙江落地三载,如今它们的生存状况如何?

  昨日,在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工商局给出了一份翔实的答卷:截至10月末,浙江共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71家,注册资本将近34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上百万笔资金注入各行各业小微企业,同时也“输血”了浙江经济。

小额贷款公司三年开设171家

  “浙江作为全国首个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省份,三年来全省小贷公司稳健发展、规范经营,为‘三农’、小微企业和创业初期的企业提供了‘雪中送炭’式的有力支撑。从全省情况来看,小贷公司数量及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补缺效应作用明显。”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当前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的境况。

  据省工商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全省登记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由2009年初的42家增加到目前的171家,注册资本从2009年初的65亿元扩大到340亿元。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已覆盖了全省88个县区和5个开发区。

  小额贷款公司的队伍在扩大,实力规模也日趋增强。57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增资,现在已有22家注册资本超过4亿,向银行融资余额达到130.4亿元,比上年末提高46.8%。自2009年以来,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年均增幅达60%以上。

小微企业“吃得到”还“吃得起”

  上虞市致远画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文具用品的规模企业。今年8月,企业出现250万元的资金缺口,如果不能按时筹到这笔资金,企业信用受损将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当天下午,该公司负责人向上虞市信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求助,没想到,半个小时内就办妥了放贷手续,很快贷款资金就划到了企业账户上,公司总算渡过了一个大难关。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现象。但众多类似致远画材这样的小微企业通过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毛细血管”,吸取了发展需要的养分。据监管数据显示,小额贷款公司的可贷资金大多流向“三农”、小微企业和创业初期的企业。

  此外,小额贷款公司不仅要让小微企业“吃得到”,同时还要让它们“吃得起”。据了解,在今年资金价格高企、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40%至50%的情形下,全省小贷公司坚持合理的贷款利率,为客户合理设定还本付息方式,不附加费用,小额贷款利率基本保持稳定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小贷公司贷款平均年利率为17%至18%,与前两年基本持平。

  从贷款业务情况来看,2009年至今已累计发放贷款3096亿元,187万笔,仅今年已累计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159万笔。逾期贷款率仅为0.512%。

同城小贷公司风险协防系统年底上线

  “小额贷款公司的建立,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试点,是匹配市场要素配置的一个支点。我们在强调它是一个支点,一个试点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忽略它的一个风险点。”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小额贷款公司是一个特殊的概念和领域。工商部门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服务要做到在业务上敬而远之,在扶持上爱而严之,在监管上管而优之。今后工商部门将着力确保小贷公司健康发展,强化监管服务,关注其质量型的发展。

  其实三年来,工商部门一直对小额贷款公司实行重点监管服务。一方面采取定人定期,运用巡查、现场检查和近距离监管等方式,落实各项制度,另一方面借助社会化监管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并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为弥补小额贷款公司合同文本的法律漏洞和风险,避免合同纠纷,工商部门拟定并发布了国内首个小额贷款公司合同示范文本。

  据悉,随着各地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的增多,尤其同一县域及中心城区内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增加,贷款风险也逐步增加。为强化风险防范,工商部门推出了同城小额贷款公司风险协防子系统,并于年底正式在全省推广上线,有效归避多处贷款的风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