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鸟之殇的悲剧不再重演

鸟之殇的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7  作者:sysadmin

——珍稀野生动物纪念币(第一组)朱鹮纪念币赏析


  近日,一个名叫《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的纪录片在网上引起关注,这个12分钟的纪录片拍摄于湖南省罗霄山脉的大山深处,在大量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的“鸟道”上惨遭杀戮,一些人坐豪车带美女专程来打猎,最多时一天有成吨的鸟殒命……全球每年有数十亿只候鸟进行洲际迁徙,8条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经东、中、西三路飞往南部地区越冬。湖南、江西等地天然形成了极窄“迁徙通道”,成了从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桂东县和炎陵县交界罗宵山脉,海拔最高处超过2000米,谷雨时节,数以亿计的候鸟会集群经过湖南桂东的鸟岭等地,飞往北方避暑。秋分时,它们再飞往南方避寒,年复一年。在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上鸟群飞过,枪声如同鞭炮作响,枪响之后便是欢笑声。鸟的惨叫声、人的欢呼声、枪炮声在山谷里回荡。人之欲,鸟之殇。
  在1988年我国发行的珍稀野生动物金银纪念币(第1组)其中一枚银币就是以鸟类为图案。图案上,一只有着惊艳外表的“大鸟”孤独的站在石头上,在草丛之中显得那么孤单无助,它就是朱鹮,它有着一个标志性的弯曲的长喙,后枕部长着由几十根粗长的羽毛组成的柳叶形羽冠,披散在脖颈之上如同凤冠,一身羽毛洁白如雪,两个翅膀的下侧和圆形尾羽的一部分却闪耀着朱红色的光辉,显得淡雅而美丽。休息时,它把长嘴插入背上的羽毛中,任凭头上的羽冠在微风中飘动,非常潇洒动人;飞行时头向前伸,脚向后伸,鼓翼缓慢而有力;在地上行走时,步履轻盈、迟缓,显得闲雅而矜持,可以用秀美和典雅来形容,行动端庄而大方,美丽动人,性情十分温顺,民间常常把它看做是吉祥的象征,称之为“吉祥之鸟”。
  朱鹮是稀世珍禽,历史上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包括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20世纪中叶以来,由于人类社会生产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冬水田数量的减少、化肥和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森林减少和人为干扰等原因,使得朱鹮对变化了的环境难以适应,其数量急剧减少。二十年代人们认为日本的朱鹮已不存在,但后来又发现少量残存于佐渡和能登半岛的个体。1952年日本将朱鹮定为“特别天然纪念物”,1960年在东京召开的第十二次国际鸟类保护会议上被定为“国际保护鸟”;1967年韩国政府也将朱鹮定为“198号天然纪念物”。六十年代末前苏联境内朱鹮绝迹,七十到八十年代在朝鲜半岛消失,后日本血统的最后一只朱鹮阿金去世,日本朱鹮灭绝。1978年,为了查明朱鹮在的生存情况,科学院曾派出一支科考队在全国范围内对朱鹮及其可能存在的地区开展专项调查。最后,终于在1981年5月,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发现7只野生朱鹮,从而宣告在重新发现朱鹮野生种群,这也是世界上仅存的一个朱鹮野生种群。因此朱鹮已成为特有物种。
 
 

 

 此后对朱鹮的保护和科学研究进行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特别是饲养繁殖方面,于1989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孵化成功,自1992年以来,雏鸟已能顺利成活。至1995年,的野生朱鹮种群约35只,饲养种群有25只,为拯救这一珍禽带来了希望。目前,朱鹮已近2000只。为拯救这一珍禽带来了希望。这就是朱鹮的故事,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朱鹮是幸运的,希望这种好运也能带给其他鸟类身上,让鸟之殇的悲剧不再重演!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