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东北构建高效节水灌溉网 化解“靠天吃饭”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09  作者:fanfan


     年过五旬的郭景泉今年种了60多亩玉米,其中43亩采用了膜下滴灌技术。秋收后一算账,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的玉米亩增产800多斤,按每斤玉米0.8元算,增收600多元。扣除玉米膜下滴灌技术增加的300多元种地成本,还能增收300多元,真正实现增产增收。

    郭景泉是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祝三乡平桥村农民。他所采用的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投入成本较大,不仅要覆膜,还要在田垄上增加滴灌带,并确保水源充足。由于其节水增粮的巨大效益,东北干旱地区开始大力推广这项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东北地区是重要的粳稻、玉米和大豆产区,商品粮年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0%,有粮食生产“稳压器”之称。今年东北地区粮食总产有望达到2200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的1/5。但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灌溉不足,农业靠天吃饭的总体局面仍没有改变。

    东北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151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65%。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原来十年九旱,现在干旱持续的时间和覆盖范围更是前所未有。

    为了解决干旱和水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东北地区曾进行了很多尝试。打深井进行垄灌、漫灌解决苗期干旱问题,配套输水管解决长距离输水问题。但随着水源井数量增加,每遇重旱地下水位都会大幅下降,局部区域地下水补给不足,粗放的灌溉模式成本高、效益差。

    直到最近玉米膜下滴灌、水稻控制灌溉等一系列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成功,东北地区才实现了节水增粮的双赢发展。

     “十二五”期间,东北三省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上重要议程。黑龙江省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400万亩,构建起覆盖全省旱区的5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网络;吉林省将集中发展1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积极推广渠道防渗、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辽宁省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工程也已启动。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陆兵介绍说,今年全省气候条件相对适宜,粮食总产有望达到1150亿斤,但决不能指望永远风调雨顺。应该居安思危,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确保粮食产能巩固提高。

      黑龙江省根据水源条件、地块经营方式、作物种植结构等情况,在龙江、甘南、泰来等有灌溉基础、种植作物相对统一的县市推广联户经营的大型喷灌、膜下滴灌模式,在庆安推广水稻控制灌溉技术。今年初以来,黑龙江省新增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

     最近几年,辽宁省河道断流现象随处可见,断流的河道数量也在增多,时间在延长,地下水位普遍下降。抗旱已从过去不定期、季节性的抗旱变成了常年抗旱,干旱使该省每年粮食减产50亿斤至100亿斤。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说,完成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工程后,辽宁的水浇地将达到3500万亩以上,不仅会极大地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大幅提高农民收入,而且将全面提升农业集约化、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

     吉林西部地区号称“八百里瀚海”,十年十旱的气候条件让当地农业生产遭受很大损失。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实施膜下滴灌是对育种、栽培、土肥、植保、垄作、农机等各项增产技术的集成应用,可以基本解决吉林省中西部旱区靠天吃饭问题。

     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宿政说,实施玉米膜下滴灌工程建设后,农田灌溉水利用率可由原来漫灌的45%提高到90%以上,肥料利用率由30%提高到60%,粮食生产能力大幅增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