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现代农业:盘锦农民的新希望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0  作者:fanfan


     初冬的东北日渐变冷,然而,辽宁盘山县于家村农民李凤财的心里却像一团火。11月7日,听着不远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庆贺开工的鞭炮与锣鼓声,老李不无感慨地说:“这让俺们农民看到了新希望。”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李凤财,如今已经59岁了。目前,他家承包了11.6亩土地,清一色地种植水稻,一年忙活下来,每亩纯收入不低于1000元。站在刚刚收割过的稻田里,老李告诉记者:“老早以前,这里农民只会种旱田,春天里把高粱、玉米的种子撒下去,一年折腾下来,每亩产量也就一百多公斤。假如遇上洪涝灾害,很可能就是颗粒无收。”

     据介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地方政府号召这里农民改种水田,收成一下子翻了一倍,每亩达到三百多公斤,农民收入明显增加。“这在当时,是件不小的事情,震动很大,相当于一场农业革命。”李凤财说,“一晃,三十年过去,现在如侍弄得好,每亩产量能够达到600公斤。但是,靠天吃饭,农民收入依然没有根本保障。”

     辽宁盘锦地区,资源丰富,农业是这个市的基础产业。近年来,他们利用水稻、芦苇、河蟹等农业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据悉,这次在这个市盘山县“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落户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并且这些项目具有产业链优势明显、结构安全健康、辐射作用强劲、集聚效应突出等特点。其中,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肉鸡产业化及肉类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计划2012年底种禽孵化和屠宰加工项目建成,2013年底全部达产。

现代农业综合项目纷纷落户盘山县,让这里的农民喜出望外。他们告诉记者,上面已经传达下来,这些现代农业综合项目建成后,需要招收大量工人。“在家门口当工人,总比出门打工好得多。”采访中记者发现,当地农村年轻人都抱有这种朴实的想法。

盘锦市盘山县副县长王玉丰介绍,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既是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是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能力的过程。他兴致勃勃地说:“现代农业综合项目的开工,有助于提升当地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农民就业。同时有效防范自然与市场风险,改变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格局,稳定农民收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