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聚焦农村教育:农村新教师“安居”方能“乐业”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0  作者:fanfan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包括农村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农村教育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城乡发展不均衡,质量有待提高,农村教育依然是我国教育的“短板”。本栏目自今日起将目光聚焦农村教育一线,欢迎广大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投稿,说出你的困惑与思考。

    去年,我表弟从师范大学毕业,过五关斩六将,被录用为正式教师,分配到一所距县城35公里外的偏远村小任教。

  表弟的到来,让校长既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学校终于来了大学生,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活力,愁的是学校根本没有宿舍、食堂。

  为了稳住表弟,校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从学校所在地的村子租赁了两间民房,总算让表弟有了安身的地方。不久,校长还给表弟介绍了对象。

  今年五一,表弟喜结良缘,在租赁的民房安了“家”。暑假,小两口去济南办事,3天后回家一看傻了眼,电脑、电视机、冰箱等值钱的东西一件没剩,全部被盗走,被褥、衣服扔了一地。校长闻讯赶来报了案,并安慰了他们一番。房子没法再住,表弟只好领着媳妇回了老家。

  近年来,政府对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很多农村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笔者认为,建设农村学校不能光建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还要统筹兼顾,建设相应配套的教师宿舍、公寓,先让教师有房住,安个“家”,同时加快实施农村教师安居工程的步伐。只有让教师来得了、留得住,安居乐业,提升农村教师的幸福感,才能提升农村的教育质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