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打虎者武松—《水浒传》第2组彩色纪念银币1盎司银质圆形币(局部色彩)赏析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6  作者:sysadmin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江湖豪客传》。根据宋金元时期宋江起义的故事加工编成话本,200多年后,施耐庵根据话本、民间故事、戏曲写出第一部长篇白话小说《水浒传》,在我国白话文学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水浒传》中塑造了一批啸聚江湖,仗义行侠的绿林好汉的独特性格和各人被逼上梁山的成长道路。108个英雄好汉,每人有每人的语言,通过这些语言,人物的迥异性格被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全书大故事套小故事,长篇中孕含短篇,至今仍然影响着众多文艺作品。《水浒传》在艺术上的成就是相当突出的。这主要体现在作者善于将人物置身于真实的历史环境中,紧扣人物的身份、经历和遭遇来刻画他们的性格。人物的语言和行动极富个性特征,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水浒中的很多故事都流传甚广、耳熟能详。
  人民银行于2010年3月23日发行了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彩色金银纪念币(第2组)一套,以《水浒传》中的经典故事为设计主题,充分展示出梁山好汉的豪情仗义。在这套纪念币中1盎司的彩色圆形银质纪念币之一以武松为主题人物,武松是《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之一, 在梁山排行第十四位,人称行者武松。武松从小习武,武艺高强,尤其擅长徒手搏击,拥有惊人的脚力和超常的臂力。他好打不平,看不惯欺凌弱小的无耻行为,常仗义出手,从其怒杀恶霸、景阳冈打虎、斗杀西门庆都可看出他急侠好义的性格。


 
  《水浒传》第2组彩色纪念银币1盎司银质圆形币(局部色彩)
  该银币的背面图案为武松打虎故事的画面(局部彩色),并刊有“行者武松”的中文字样及面额。武松打虎的故事,可谓耳熟能详,用金银币的语言来重现了这一经典时,只能将故事的主要情节凝练在币面的方寸之间。设计者用白描的手法刻画出了武松打虎的出场情景,将月黑风高夜、虎啸山林间这些吊人胃口的因素以及这只吊金大额猛虎出场所需的因素都铺垫的很充分。下一步就是通过细致的刻画武松这位英雄豪杰的人物造型,币面上展示的是赤手空拳的武松将这只活生生的猛虎按在地上,举拳猛打。百兽之王的老虎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个待遇,恼羞成怒,张起血盆大口,后腿撑地,虎尾横扫,但又却无可奈何,又垂死挣扎,虎爪在地上已抓出了深深的印痕。再看武松双腿死死压住老虎,单手按老虎的额头,胸肌爆起,高举单拳,似有千斤之力,拳拳似掷地有声。猛虎与武松四目对视,一恐惧一坚定,从中便可以看出老虎的下场。设计者用生活化描写,把人物放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以其自身的行动来展示自己的性格,用这种手法无疑将武松刻画得十分成功,这也是这套金银纪念币的成功之处。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