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文化旅游成为新热点

文化旅游成为新热点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6  作者:fanfan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旅游板块也随之出现了活跃的走势,尤其是一些具有产业新热点的品种更是反复活跃,比如说涉足西沙旅游的海峡股份在本周就成为明星股,而具有复制性强的宋城股份、三特索道等个股也是反复强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大驱动力推动发展

  就目前来看,旅游产业自然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而且未来的发展有提速的趋势。主要是因为这么两大驱动力,一是我国老龄化的来临。表面看来,老龄化后,由于老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减少而会减少旅游支出。但就我国独特的国情来看,恰恰相反,老龄人的出旅次数更多。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国目前带薪假尚不普遍,所以,工作中的居民缺乏旅游时间。退休后,有了时间,所以,出游次数明显增加。

  二是假期结构的改革。由于我国目前带薪假并不普遍,所以,导致中青年旅游次数不多。但就趋势来说,带薪假的普及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因为大力推动,毕竟旅游是无污染产业,具有较强的经济带动效应。所以,在刺激内需的产业政策思路引导下,带薪假的推行势在所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企业规则的进一步国际化,私营企业的带薪假趋势也渐渐形成。因此,带薪假趋势形成,也会推动着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

  渐现新的产业热点

  有意思的是,旅游产业在近年来也出现了新的特征,那就是景点旅游增速放缓,娱乐、休闲游的比重迅速提升。国际上对旅游产品选择的通用做法是:将人均GDP划分为五档,每档人均GDP对应于不同的娱游需求: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大众开始出游;超过2000-3000美元,观光游需求为主;3000-5000美元,休闲、娱乐游需求为主;5000-10000美元,度假游需求为主。2000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人们开始出游;200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休闲、娱乐游的比重开始明显提升。

  近年来,旅游股的股价最为强势的则是拥有垄断资源且有一定自主提价能力的景点资源股为主,比如说峨眉山、黄山旅游等个股的股价一直较为活跃。但随着休闲、娱乐游的比重提升,未来的宋城股份、世纪游轮等休闲、娱乐游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将迅速提升,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的股价或有突出表现。

  更何况,休闲、娱乐游目前又与当前的投资主题――文化产业相契合。迪斯尼就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典范。而2006-2010年间,文物、文化型旅游景区点由“十五”末的约4000家增加到“十一五”末的约6000家,年均增速8%;2006-2010期间,我国文物、文化型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10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11.5%,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文化旅游有望成为旅游产业的一个新热点。

  与此同时,连锁复制也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动向,这在宋城股份、华侨城的输出管理,营造新的景点的成功经验中得到佐证。而三特索道也在探索着复制成功经验的经营模式。如此就意味着旅游产业热点有望从不可复制的景点旅游走向可复制的文化、娱乐、休闲游中。从而为A股市场的旅游投资指引了新的方向。

  在此基础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个股,一是文化、娱乐旅游股,主要是指宋城股份、华侨城、世纪游轮等。二是可复制的品种,宋城股份如此,三特索道也如此。三是有着新发展方向的个股,主要是指挺进西沙游的海峡股份以及着重打造免税商店业务模式的国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