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天津工业“十二五”规划 发展八大支柱产业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7  作者:fanfan


       《天津市工业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通过市政府批复,正式对外发布。该《规划》指出,天津工业在“十二五”期间将着力发展一批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标志性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级产业基地,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千亿元企业集团。到“十二五”末,天津工业将成为我国与世界实现产业对接的创新平台,全国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国防科技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9000亿元,均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工业利税将突破30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4万亿元以上,年均投资2800亿元;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航区和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30%左右;构建形成京津走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和临海重型产业发展带,产值规模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0%;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0家,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2万件以上;销售收入超千亿的企业达到10家,有若干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产业一:航空航天

  目标: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38%,占全市工业的2.9%,成为级航空航天产业基地。

  重点:形成年产空客A320飞机48架、直升机300架、无人机100架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直径5米以上运载火箭12发和22吨空间站核心舱总装生产能力,建成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和超大型航天器制造及应用产业基地。

  产业二:石油化工

  目标: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12.3%,占全市工业的14.5%,成为级石化产业基地。

  重点:形成4000万吨原油、3500万吨炼油、3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建成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碳酸酯等一批规模超百万吨的石化下游产品基地,实现石化产业的规模化、一体化、专业化和集约化发展。

  产业三:装备制造

  目标: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长16%,占全市工业的45%,成为级重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重点:形成年产350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700辆高速铁路大功率机车制造维修、300万吨造修船、200艘游艇、200万辆轿车、40万辆新能源汽车、盾构机5台、岩巷掘进机10台的生产能力。实现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化、高端化、创新化、集约化、低碳化发展。

  产业四:电子信息

  目标:产值规模达到7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达5000亿元,年均增长17.3%,占全市工业的14.5%;软件产业达1200亿元,信息服务业达800亿元。

  重点:实现手机2亿部、平板电脑500万部、高性能计算机加快服务器100万台、云计算服务器50万台、路由器50万台、存储器50万台的生产能力,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打造国内物联网研发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化基地和具有国际水平的高性能服务器研发产业化基地。

  产业五:生物医药

  目标: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27.2%,占全市工业的2.9%,打造生物医药关键技术领航区,成为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重点:优化提升化学药、现代中药等优势行业,着力培育疫苗、干细胞、生物芯片等新兴行业,做大做高医疗器械潜力行业,加快发展健康产品产业,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产业六:新能源新材料

  目标: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33%,占全市工业的7.2%;风电装机占全国装机总量的40%,绿色电池占全国绿色储能市场的40%,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风电产业研发制造中心、绿色电池之都。

  重点:形成20亿只锂离子电池、50万套动力电池、7000兆瓦光伏电池生产能力和7000兆瓦风电整机生产能力,保持在国内绿色能源和风力发电设备的领先优势。

  产业七:轻工纺织

  目标: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3200亿元,年均增长9.3%,占全市工业的9.2%,成为环渤海区域具有较强辐射和带动作用的轻纺产业基地和轻纺工业精品品牌基地。

  重点:形成中高档自动机械手表机芯1000万只、高档成品表100万只、自行车6000万辆、家用空调600万台、高档包装纸200万吨、粮油加工2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建成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新型轻工纺织产业体系。

  产业八:国防科技

  目标:建设十个国防科技工业技术研发平台,打造十个军民结合产业化基地,引进百家大院大所和百家龙头企业,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级国防科技工业基地。

  重点:发展航空航天高新技术、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公共安全技术和产品、光电信息产业、能源与动力、军工关键材料及工程化、卫星应用、特种装备制造、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九大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形成以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为主导、优势民品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