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交友 -> 交朋友就是交未来

交朋友就是交未来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7  作者:fanfan


     人生在世,朋友不可缺少。人历来重视结交朋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远佞人,交贤人”等等,讲的就是交友的道理。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如《堂吉诃德》里所说:“告诉我你常和什么人来往,我就能说出你是什么样的人。”领导干部特殊的身份,决定了其交友不仅表现为个人好恶,而且与党的形象息息相关,更应该慎重交友。

     朋友影响着人生追求。“君子喻以义,小人晓以利”。真正的朋友是建立在共同目标和崇高追求基础之上的,必然是重义轻利、志同道合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才识的人交友,追求的是心与心、情与情的交流,而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而世俗之人交友,往往以利益为主,有利则浓,无利则淡。纵观古今中外,那些志向高远、情趣高雅、品德高尚的人,不可能与品质不端、粗俗浅薄、卑劣猥琐的人成为朋友,而以追名逐利为人生目的,以享乐安逸为生活情趣的人,也不可能与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人成为知己。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追求决定了交友的层次,交友的质量又影响着人的未来发展。

     朋友影响着事业成败。“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成就事业的道路上,好朋友无疑是一个通向成功大门的好帮手。历史上,无论是鲍叔牙和管仲灵犀相通的人梯之助,抑或是李白和杜甫这对诗坛“双子星”的惺惺相惜之意,还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位革命导师伟大的“革命友谊”,都说明交友不仅能交出友谊,交出品格,还能交出事业的成功。因此,领导干部应多交品格高尚、富有学识、敢于直言的朋友,以不断端正自己的品行,更好地履职尽责,让友谊为工作和事业增光添彩。


      朋友影响着生活幸福。“黄金万两易得,知心一个难求”。在单位有个识才用才的好领导是幸福,在家里有个相扶相伴的好伴侣是幸福。同样,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个知己至交的好朋友更是一种幸福,因为与之分享成功的喜悦会让快乐加倍,与之倾诉内心的烦闷会使苦恼减半。所以,有人把友谊比作一缕照射在冬日里的阳光,让贫寒交迫的人感到世间的温暖;比作一泓沙漠里的泉水,让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比作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让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人生乐在相知心”,真正的朋友当用真情作基础,岁月为砖石,从而筑起信任和忠诚的大厦,伴随我们一路前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