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史上最贵的公交车费 4个人30元车费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2  作者:fanfan


     贵州遵义市民陈晓晨没想到,自己的心会和4位素不相识的农民工连在一起。

     12月6日晚,陈晓晨发现一位名叫“真心寻缘2082518513”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      一条信息:“史上最贵的公交车费。12月5日晚19时04分,我乘坐10路车,亲眼见史上最贵的公交车费,4个人30元车费,其中还有50多岁的一位妇女,带一小孩,其他3人拿行李出门打工,总共重量不到成人的重量,驾驶员、监票员非要30元才能上车。别人是在赶火车。”

     微博显示,这条信息发布于20时47分,来自微博手机版。从这条微博,陈晓晨猜测,“可能有人坐公交车被敲诈了。”

     很快,20时53分,“真心寻缘2082518513”又发了一条微博,写到“没办法,只好投币30元上车,全车人愤怒了,马上投诉,现在也没回复结果。这车是遵义公交公司10路车,忠庄—九节潍,车号11004,请朋友们关注。”

    为了确认真伪,陈晓晨通过留言联系上了这两条微博的发布者遵义市民王怀书。电话中,王怀书向陈晓晨确认,4名农民工在乘坐10路公交车时,因为携带了4件较大的行李,被收费30元。

    按照遵义市公交车每个乘客每次乘车1元的标准,4名农民工为自己的4件行李额外支付了26元。“这是不是在欺负农民工?”陈晓晨说,通话后,感觉非常愤怒。

    “代表网友去追踪这个事”

     21时49分,陈晓晨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求人肉史上最贵公交”的信息。

     他写道:“史上最贵公交!遵义10路公交车再次欺负农民工,遭全车人愤恨!昨晚7点,4个农民工返乡赶火车,3个人有行李。监票员见其有行李,坚决不让上车,农民工苦苦哀求。监票员说:必须投30元。农民工赶火车没办法,投了30元上车。监票员遭到了全车人的愤恨。乘客拨打电话投诉未果,车号:11004,求人肉。”

     该微博一发布,立即引起了遵义网友的围观。陈晓晨记得,两个小时内有60多条同城网友的回复。

    “预料到会引起强烈的反响,因为遵义现在的公交车状况很糟糕。”陈晓晨说,几乎所有的回复都在声讨公交车驾驶员和监票员“太黑了”,对农民工的遭遇表示同情。

     一位名叫“嘿-原来你也在这里”的网友在陈晓晨的微博里反思说,“如果我当时在车上,我愿意站出来讲一句公道话吗?我想我不会,因为当今社会大家都秉着不要惹麻烦的精神。但是,今天我看见这条微博后,如果在我身边有这样的事发生,我会站出来。”

     陈晓晨说,一条条真诚的留言,让自己决定做个“多管闲事”的人。

     12月7日凌晨0时17分,他再次发微博写道,“现在心情难以平复。报料人好样的,实名举报该车,当车乘客全部谴责该公交车司乘人员并投诉。目前,有关部门并没有作出处理结果,明天本人代表网友去追踪这个事!而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已经失望地离开遵义,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在这条微博的回复中,有实名认证的交警表示愿意帮忙,有遵义市的网友表示要一同去追踪,更多的是对陈晓晨“代表网友去追踪这个事”态度的支持。

    “我们没有召集一群网友同去,如果场面混乱,对解决事情没什么帮助。”12月7日上午11时,陈晓晨与两名遵义的媒体人来到遵义市公交公司,对事情真相进行追踪。

     深度追踪逼近事情真相

     在遵义市公交公司,陈晓晨和同伴看到了事发时的车载监控录像。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监控画面和声音显示,19时02分48秒,驾驶员站在车厢内面对公交车门外的乘客问:“几个人?”

     “4个人。”车下人回答。

     “4个人吗?4个人拿30块钱。”说着,公交驾驶员抽了几口烟,顺手把烟头向车前门方向扔去。同时,司机催促到:“要走不?要走就快点走,快走快走。”

     对话的过程中,公交车监票员一直坐在驾驶员身旁。

    19时03分38秒,公交车驾驶员帮忙把一个中号行李箱提上公交车,与此同时,车厢内的乘客发出疑问:“怎么会收30元?”

     “好吓人呀,怎么会拿30元,真的在抢钱哟。”乘客接连向监票员发出疑问,而驾驶员一直不停地把一个纸箱、一个大行李包和一个中号行李包整齐地码放在车厢内,监票员则不停地向乘客说着:“下面还有一大堆,你自己看嘛,好大一堆”。

    监控录像同时显示,行李上车后,一个穿横条纹毛衣的人和一名妇女同时走上公交车。

    在遵义市公交公司,陈晓晨还见到了当时的监票员梁晓越。梁晓越对媒体解释说:“乘客(交30元)是心甘情愿的,他们问了的士车要多少钱,再衡量公交车才坐的,从来不存在宰客。”

     有人问梁晓越,这30元对你个人来说觉得太高了吗?

     梁晓越说:“我觉得不高,(那些行李)打两个车都拉不走,前面的车都不拉他们。所以,不是我们的钱要得多,是他们东西多。”

     梁晓越还表示,几位当事乘客投币时还是高高兴兴的,投了一张20元的,一张10元的。

     追寻事情真相的不止陈晓晨和他的伙伴。

      12月7日14时31分,微博遵义网友“Tao_Fox”发微博说,自己在路上遇到了编号为11004的10路公交车,并上传了这辆公交车的照片。这条微博经陈晓晨转发后,再次引来网友围观。

    “Tao_Fox”说,自己准备提个超大号的包,然后穿套迷彩服坐这个公交车,“看看售票员是否要喊我投30元才肯拉我!”

     在跟着这辆10路公交车40多分钟的时间里,“Tao_Fox”发了8条微博,“Tao_Fox”同时表示,自己会在周末拉大行李箱去乘坐公交车,看看会不会收高价,陈晓晨提醒他“淡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