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全国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1.18万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3  作者:fanfan


       今年前11个月,全国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1.18万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考虑到土地出让金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占有较大比重,此次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将是一大考验。

  数据显示,近年来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迅速增长,在地方财政收入占比不断上升。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高达2.94万亿元,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71%。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平均达50%,西部一些城市甚至高达80%以上。

  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后,土地出让金收入基本划归地方政府。客观地说,在地方财力难以满足发展需求的情况下,土地有偿出让确实为地方经济发展积累了一定资金。按相关规定,目前土地出让金使用要按照一定的比例用于农业土地开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提出,教育资金也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的比例计提。

  在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如此依赖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下降,将使一些地方政府的财务平衡压力骤然加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国内楼市降温,导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就曾影响一些项目的后续投资。因此,此番土地出让金锐减,一些地方政府可能面临资金压力。当前应警惕的是,要防止由此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各地保障房建设、农业开发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土地出让金减少将使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放大。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10.7万亿元,在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达2.5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而且这两年地方政府也正迎来还债高峰。土地出让金的减少将放大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使一些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面临较大考验。

  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应该说,土地出让金缩水和当前楼市降温、房地产企业资金趋紧有很大关系,说明当前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因此,在土地出让金减少使得地方财政收入削减的情况下,必须坚决防止一些地方政府因利益受损而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当前难得的房地产调控成果付之东流。

  当然,要降低土地出让金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本的解决之道还在于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分依赖。首先,应利用地方财政收紧的“倒逼”机制,促使各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变地方政府唯GDP是从的政绩观;其次,要推动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相顺应,合理分配事权上的税收收入,拓宽地方财政收入来源,使之实现可持续发展;再则,也可考虑在房屋持有环节征税,在给政府带来稳定财源的同时抑制住宅投机需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