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绿灯只有两秒钟时间,这简直是在逼人闯红灯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2  作者:fanfan


        重庆沙坪坝都市花园一十字路口,有一个最短时间的红绿灯,其中一个方向的绿灯时间只有两秒。驾驶员对这个路口很坦然,“正好可以练技术,好得很!”他觉得,这个路口绿灯时间增加一点是可以的,不过就算不增加,也可以利用黄灯时间,飚车通过。(12月11日《重庆晨报》)

  这么短的通行时间,实在考验驾驶员技术,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诚如网友所说,绿灯只有两秒钟时间,这简直是在逼人闯红灯。笔者查阅了一下,红绿灯时间的总体原则有四点,第一,路口设计;第二,流量变化;第三,分离交织矛盾;第四,确保交通安全。也就是说,红绿灯时间长短是根据每个路口车辆通行流量大小、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流量多少等因素科学设定的。那么,“两秒绿灯”何以还能出炉呢?

  相对于一些网友认为这么短的红绿灯时间是“罚款陷阱”,笔者倒以为,不必对这个问题上纲上线,相关部门应该不是故意这样设计的,可能是工作中的失误,需要及时改进。不过,“两秒绿灯”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儿,却从细微之处考验着公共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

  有人说,公共部门的服务意识改进一小步,服务措施就迈进一大步。公共部门是为公众服务的,理应想公众之所想,急公众之所急,解公众之所盼。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些部门不尊重公众的新闻屡有耳闻,比如广为流传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内在原因则是权力习惯了高高在上,把服务当恩惠。

  “两秒绿灯”的出现,便是相关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当交通信号灯安装好之后,应该有相关测试,如此明显的疏漏应能及时发现。但根据报道来看,“两秒绿灯”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可见,交管部门并没有作出及时有效的改进。为此,笔者建议,能否对交通设施设计情况进行一次复查。毕竟,交通信号设置随意的情况也不是在重庆一地发生。不管怎样,为民服务周到、细节一点,就能减少失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