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唐老伯”:要做好事,多帮帮人家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2  作者:fanfan


       给人撑伞、帮人指路、为晨练人照明,这点滴好事“唐老伯”做了一辈子

  他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是:要做好事,多帮帮人家

  7日凌晨,杭州兴加儿巷里,一个叫唐仁昶的93岁老人安详地走了。

  街坊邻居都叫他“唐老伯”。昨天,许多人赶来送“唐老伯”最后一程。大家感佩老人“做了一辈子好事”。

  老人家里,摆满了亲友、邻居、社区送来的花圈,不少多年的老街坊在帮忙料理。

  在老人头脑还清醒的最后时刻,他一直嘱咐儿孙们:“要做好事,多帮帮人家。”

  老人解放前毕业于高士坊巷小学,后来还读过南京士官学校,是个有文化的老人。老人家生前喜欢看报纸,各种报纸都看,还绘声绘色地把看到的新闻讲给家人和邻居听。

  “做了一辈子好事”,正是街坊邻居、亲朋好友说起他时最多的评语。

  60岁的楼女士从小住在此地,和“唐老伯”一直都是邻居。“他以前在木材厂上班的时候,就经常帮人家做好事。有同事身体不舒服了,他就跟人家说,你去休息,我来做;对年轻的同事也这样,有时候人家看他年纪那么大了,都不好意思,他总是说,没关系的。知道人家家里有困难,他也会去资助人家。”楼女士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佩。

  楼女士对“唐老伯”退休后的印象,就是总穿着木材厂发的工作服,都洗得发白了,脚上一双绿色系带解放鞋,待人和气,总在这附近转悠,想着帮人家的忙。

  “每天在152路电车的雄镇楼车站里,带着一把买来的大遮阳伞,胳肢窝里还夹着一把伞,给人遮阳遮雨,还经常帮人拎行李。有时候别人还误会了,以为要抢包哩。唐老伯自己还做了一张手绘地图,用塑料薄膜包起来,挂在车站旁的树上,供路人看。人家来问路,他总是很热心地回答。不管天气多热还是多冷,他还会举着伞,把人家送到目的地去呢,最远的时候,他跟人家一直走到城站火车站,有五站路呢。他走路很快,我都跟不上他。”楼女士说,你们钱江晚报10年前还报道过他呢(记者后来搜索出了这篇报道,那是2001年的报道,当时,老人已义务撑伞12年,许多候车的乘客都到他伞下避过雨)。

  楼女士还记得,2008年大雪的时候,老人还自己买了很多草垫子,铺在铁路道口两边,以防行人滑倒。

  楼女士很感慨:“他做好事从来不指望人家回报的。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啊,你看他这么长寿,也是因为好事做得多。现在这样的人,很难找到了。我去医院看他的时候,他还对我说,你没时间不要来,有时间就去做好事吧。”

  58岁的陈先生也是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退休前是做电焊工的,昨天在唐家帮忙烧菜。

  “整条巷子的30多户居民,都认识‘唐老伯’,大家都很尊重他。”陈先生印象中的“唐老伯”,是一个面容清秀的老人,个子很魁梧,说话和气也很有文化,对这一带的历史文化说起来头头是道。“从没见过他跟人家红过脸,脾气很好的一个老人。”

  陈先生还记得,20多年前,“唐老伯”用铝罐、蜡烛自制照明灯,从城隍山脚下一直挂上去,供晨练的老人们照明,以防他们摔倒。

  80多岁的唐大妈,也是“唐老伯”的老邻居,前几年随子女搬了家,得知“唐老伯”过世的消息,也赶来吊唁。

  1997年,老人被杭州市文明办评选为“最可爱的杭州人”,一共评了10个人,老人获了一个铜质的奖杯。

  这位好心肠、热心助人不求回报的老人家,安静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但是邻居和亲友们都觉得,他留下了好大一笔财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