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哈市新措集体欠薪7日内结案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0  作者:fanfan


        即日起,哈尔滨市将以哈西、群力和松北为重点,对所有建筑工程进行排查,对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案件,当天立案,7日内结案。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有效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市人社局出台专项治理方案,拿出七项措施,招招儿给力。

  全市进行大排查以哈西、群力、松北为重点,对全市所有建筑工程进行排查,查看工棚和周边小旅店内是否有滞留人员,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工资结算和兑现;对施工单位工资发放隐患进行排查,重点是未缴纳工资保障金的企业。

  通过保障金调配无争议的拖欠案件立即启动保障金解决;欠薪单位保障金不足以支付所拖欠工资的,在同一开发、建筑单位所缴纳的保障金中予以支付;未发现欠薪行为但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办理工程竣工验收的提前办理返还;对启动和调配支付的保障金欠薪责任单位,逾期不补缴的,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罚。

  加大执法力度凡是由于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和层层分包、转包引发的拖欠案件,责令建设单位和总承包企业无茶件予以先行垫付,兑现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限时结案(1月16日前)。领导每天接访严格执行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由劳动保障监察局一名领导接访,一旦发生欠薪群体性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介入处理。

  列入准入黑名单对不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不缴纳保障金以及启动后不补缴的建设施工单位,一律按上限处罚.对不执行各类信访协调会议决定的用人单位.在诫信等级评价时予以一票否决,同时将所有存在上述行为的企业列入建筑市场准入黑名单。

  案件限时办结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当天立案, 并在7日内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挂牌督办,确保涉及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在春节前全部结案。

  防止欠薪逃匿对符合《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案件,立即移送公安部门,防止并有效处置欠薪逃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