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我省全面提升对外经贸运行质量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0  作者:fanfan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决策,外向型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前10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首次突破30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28.9亿美元,同比增长56.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1.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我省科学规划着眼长远全面提升对外经贸运行质量。

  出口加工产业集群凸显

  按照“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整体思路,我省商务部门从抓企业、抓项目、抓配套、抓招商入手,迅速推进。依托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黑河等重点工业城市及口岸城市,全省形成一批出口加工产业集群,企业外向度进一步提高,外向型经济初具规模。

  目前,我省共有规模以上生产型出口企业200家(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当年税收贡献40.1亿元,实现出口2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7.3%。随着全省出口结构的调整和改善,机电产品、木制品、农副产品和纺织品四大类商品占比大幅提升,占全省加工商品出口比重达90%。出口市场向多元化发展,我省加工商品出口到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欧盟、叙利亚、香港、东盟、台湾等40多个和地区,遍布五大洲。

  进口商品实现过埠增值

  提高资源类商品进口落地加工比率,把我省由进口商品大通道转变为进口商品加工产业园区。重点扩大木材、纸浆、原油、化肥、电力、钢材、大豆、涤纶等原材料进口,引进加工配套企业,大幅提升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率,提高过埠增值效益。鼓励企业开展研发、精细加工、物流运输、打造品牌等工作,增加进口加工企业的实力和效益。跟进管道俄油进口,使管道俄油进口后实现落地加工,为大庆石化企业增加原料供应提供新的机会,为后续深加工方面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目前,我省共有规模以上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企业96家(年进口额100万美元以上),当年税收贡献30.8亿元,实现进口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全省进口总额的17%。我省进口商品以能源资源类商品及农副产品、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产品加工率比重不断提高,初步统计,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值68.4亿元人民币,进口木材加工率达到35%,铁矿砂加工率达到80%。

  科学规划“十二五”

  科学规划着眼长远,我省十二五期间将力促生产加工商品出口,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得到长足发展。

  扩大我省生产加工商品出口,提高进口商品在我省落地加工率。预计到2011年末,我省生产加工商品出口额实现32.1亿美元,增幅30%,2012年出口额实现42亿美元,增幅为30%,到2015年,经我省加工的出口商品出口金额达到92亿美元,年均增幅30%以上,产品构成更加合理,涵盖品种更多,国别市场更广。加大木材、原油、化肥、纸浆、钢材、铁矿砂等国内短缺的能源资源类商品进口,提高加工比重,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进口。预计到2011年末,进口商品在我省落地加工实现30亿美元,增幅超过20%,到2015年,实现93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30%,全省进口资源能源类产品加工率达到25%以上。

  进出口加工企业主体数量增加、实力增强。依托我省重点发展产业,加快培育一批生产加工型进出口企业,形成企业群,做强高端精细产品,拉长产业链条,积极吸引大企业、大公司来我省投资,引进、建设一批外向型产业龙头企业,尽快形成一批进出口加工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产业聚集度,不断扩大地产品出口,依托进口原料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我省基础产业外向度,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建设。预计到2011年末,规模以上出口加工企业达220家,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进口加工企业达106家,同比增长10.4%;到2015年,出口加工企业达300家,进口加工企业达200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