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就业压力为何让女大学生变成“急嫁族”?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0  作者:fanfan


     现今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不容易,女大学生要找到好点的工作更难,从一些报道看,一些职业明文就规定不招女生,更有甚者,一些招聘单位对女应聘者条件异常的苛刻,有的要求女生会抽烟,会喝酒,不能有男朋友,有的要求女生乳房要对称,有的以高矮长相论工资,还有的被问及内衣穿得是什么颜色,等等。就业压力大,社会中的岐视现象,使她们不得不调整思路。
    有句俗话:“千好万好,不如嫁得好啊”。过去的征婚广告词多是如此:某女,25岁,未婚,温柔、贤淑,觅身高170cm 以上,文化程度大专以上,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男子为伴。看看现在准毕业女大学生的征婚广告词:“女,22岁,大四,寻找男25~35岁,月薪3000元以上,有房、有车、无贷款”。怎样?现实而直接吧。有些女大学生及其家长表示,“对方条件要好,相貌、人品、家庭背景、经济基础都要看”。有调查显示近七成人认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对于女大学生来说,找个条件好的,可以少奋斗几十年了。
    女大学生不一定要长得好,也不一定要学得好,干得好不好更无所谓,只要嫁得好,生活质量一定差不了。不要怪当今女大学生太现实,太势利,一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其实包含着浓浓的无奈。虽然男女平等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事实上,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女性要想“干得好”非常不易。职场上,作为女性,求职不易、升职更难,还要面临结婚、生育、处理家务等诸多事情。相对于男性所面临的社会压力、经济压力来说,女性面对的社会负担其实一点都不少。不但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艰辛,还要承受比男性更大的压力,往往是辛辛苦苦十几年,不如嫁个有钱人。即使有的女大学生真的实现了“干得好”,蓦然回首,却又发现自己不经意间成了“高智商、高收入、高年龄”的“三高”剩女,社会的流言蜚语,家庭的焦灼催促,各方压力又滚滚而来。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在满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之后,依次会有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在这里,“干得好”和“嫁得好”就有了非常现实的可比性。纵观当下社会,许多单位甚至政府部门在用人上采取任人唯亲、裙带关系、家族式管理模式,女性在这样空间中生存发展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一些女性有车、有房,穿金戴银,靠着老公一夜成富婆的事例时常可见。尤其是社会中笑穷不笑富,笑穷不笑娼,更令她们变得无所顾忌。最为让人费解的是,我们在制度建设、在规范执行、在约束权力等方面,没有给予“干得好”足够的支持,没有从正面好好地遏制并不正常的“嫁得好”。
    当然,我们没有必要对女大学生“急嫁族”大惊小怪,这是不过是转型时期社会必然的产物,急嫁也未必就是卖得自己,或者是纯粹的利益交换。不能因此就给当代女大学生贴上“势利、物欲”之类的标签。“追富”本无不可,“嫁得好”更不是什么洪水猛兽,不必上纲上线,因为谁都拥有向往美好富裕生活的权利和自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