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家庭教育,小领域,大智慧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9  作者:fanfan


      最近参加了某培训机构主办的“成长之旅”家庭教育全国巡讲。活动现场听到了两个小故事,很受启发。

  第一个故事。两个大一学生,一位就读于内地某普通院校,一位就读于香港某著名院校,他们同时参加一个暑期夏令营。第一个孩子从小资质一般,父母很清楚这一点,于是没有给他过高的期望和压力,只是要求他诚实、自立、与人为善。这个孩子从小到大,做过的最高级别的学生干部就是生活委员,久而久之,他视帮助别人、打扫集体区域的卫生为当然;另一个孩子自小天资聪颖,父母对其寄予了极高的期望,要求他专注于学习,成绩必须要名列前茅。这个孩子遵从了父母的要求,心无旁骛,将所有的精力用在了学习,始终成绩优异。

  在夏令营里,第一个孩子得到了更多的朋友和尊重,第二个孩子却没有获得朋友和快乐。

  我们不禁要问,到底哪位孩子的父母的教育更为成功呢?

  第二个故事。有一天,父母带着孩子参加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问孩子:一架飞机满载乘客,飞行途中没油了,可飞机上只有一个降落伞,你看这伞给谁用?孩子几乎不假思索回答:“给我用”。在众多观众的面前,父母感到一阵羞愧,指责孩子“怎么那么自私呢!”孩子感到一阵委屈,流着泪说,“我要跳下去,找到油后,回来救飞机上所有的人”。

  我们不禁要问: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身为家长,我们是否真正做到理解并尊重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