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2年IT业业务区分无意义 将相互渗透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8  作者:fanfan


       美国加州库珀蒂诺(Cupertino)市市长黄少雄(Gilbert Wong)曾召集该市市政委员会成员开会。黄少雄在会上说:“各位都知道,库珀蒂诺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苹果总部在此,因此我们十分荣幸地请到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今晚来做一个特别演讲。”乔布斯来了,穿着他那标志性的黑色圆领衫和牛仔裤。他在走向讲台的过程中,台下长时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种现象在美国各城市市政委员会会议上已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能够如此近距离见到乔布斯,着实让人感到惊讶。平常大家总是在旧金山Moscone会议中心看到乔布斯,他的身后是一幅巨大的投影机屏幕。在库珀蒂诺市政厅,乔布斯看上去已经苍老,他缓慢迈着步子穿过会议厅。

  乔布斯开始演讲,“苹果正像野草一样疯长。”乔布斯话语非常冷静,有时略带颤抖,但说起苹果的市场战略时,他的语气则格外坚定。乔布斯透露,2010年苹果曾从惠普手中购买一块面积为150英亩的地皮,苹果计划在此处建设规模极其庞大的新总部。乔布斯还表示,苹果已为此聘请了全球顶级设计师在进行设计工作。新总部完成后,将可容纳1.2万名苹果员工在此工作。乔布斯在屏幕上打出了苹果新总部的想像图,“这座建筑漂亮极了,看上去像是一艘太空飞船正在着陆。”

  只是谁也没有预料到,于2011年6月7日举行的库珀蒂诺市政厅会议,也成为乔布斯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露面。他今年8月辞去苹果CEO职务,并于今年10月初去世。等到苹果新总部于2015年完工时,其办公区将比美国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办公地)稍小,办公区直径将超过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的高度。苹果新总部将使用自家天然气发电厂,只有在使用备用电力时才接入电网。苹果新总部并不仅仅代表着建立新的企业园区,同时也在对外表明:苹果希望成为星河战队的中坚力量。

  喜欢科幻电影的人都知道,如果你要参与星球大战,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打造好自己用于战斗的宇宙飞船。

  开宗明义:四家意在定义21世纪信息技术和娱乐产业的美国科技公司正处于战争边缘。今后一两年内,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将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应用程序、社交网络及其他业务领域展开激烈厮杀。这种竞争将逐步加剧。这四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都已对外展示了各自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制定了可行市场战略,并通过良好执行,把其他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以惠普为例,该公司曾希望以12亿美元收购智能手机厂商Palm,然后推出TouchPad平板电脑方式,以在平板电脑业务领域同苹果iPad争抢市场。然而在TouchPad仅推出49天之后,惠普即宣布停止平板电脑后续开发,惠普前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也因此丢掉了饭碗。而微软当前的一举一动,皆可视为对苹果各项市场战略的回应。当美国视频服务网站Hulu市场影响力提高后,外界皆认为上述四家公司将出手收购。他们为何要这样做?因为这些公司手中都拥有拿手武器,并向对方开火,同时追求新的发展空间。

  就在不久前,人们还能清楚区别上述四家公司的业务重点所在:苹果生产消费电子产品,谷歌运营着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亚马逊主营业务为网络商店,Facebook是一家社交网络。但目前看来,这种业务区分已没有多少实质意义。

  作为最早意识到云数据服务市场增长潜力的少数人物之一,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正率领该公司向数字媒体、书籍出版等业务领域发展。通过其售价仅为199美元的Kindle Fire平板电脑,亚马逊向苹果iPad发起了正面进攻。2010年亚马逊年度收入达到了340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了一倍。分析师预计,到2015 年时,亚马逊年营收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市场增速将超过任何其他科技公司。

  大家是否还记得,谷歌的目标曾经只是为了收集全球所有信息?只是谷歌的雄心远不止于此。在谷歌新任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上任后不久,他就推出了Google+社交网络服务以挑战Facebook。此外,谷歌还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目的之一是与苹果iPhone争抢市场。谷歌旗下YouTube视频共享网站正与内容制作商洽谈,目的是提供更多原创内容。由于谷歌网络广告业务一直保持增长势态,因此今后数年内,佩奇有能力进一步开拓新业务领域。谷歌今年营收额有望达到300亿美元,将近2007年的两倍。

  与此同时,Facebook目前也不仅仅是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络,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为庞大的人类交流平台。Facebook改变了人们的原有沟通交流格局,并重新定义了我们共享生活信息、图片(Facebook网站每天共享图片超过2.5亿张)、新闻、音乐、电视和电影的方式。通过让8亿多网民使用 “Like”按钮方式,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能够收集到网民兴趣爱好等数据,然后利用这些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并最终提高Facebook的网络广告收入。

  亚马逊、苹果、Facebook及谷歌并未给自己业务划定界限,他们大步进入零售、广告、出版、电影、电视、通信甚至财经等业务领域。这四家公司都在加快制定各自市场战略,贝索斯、乔布斯、扎克伯格和佩奇都畅想各自公司的未来发展蓝图。为何要主动出击?因为通过市场竞争,这四家公司将变得更为强大,并与其他公司区别开来,然后在科技产业的舞台上奏起了四重奏。

  每位读到这篇文章的网民,肯定都是亚马逊、苹果、Facebook或谷歌的用户,而绝大部分其实同时使用这四家公司产品和服务。对于所谓的“科技四雄”(Fab Four),博客社区一直有着连篇累牍的报道和关注。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公司有时或许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但你能说得出该公司CEO的姓名吗?你是否会上网查看有关该公司下一款产品的传闻?而随着这四家公司竞争程度的加剧,消费者也期望能够看到性能越来越好的产品和服务。2012年这四家公司的竞争情况之所以值得关注,原因是通过竞争,我们的现有日常生活可能发生更为深远的改变。这正是我们每一个网民需要具体了解这四家公司进行竞争的缘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