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旅游业需避开出境游"优势陷阱 "方可"走出去"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8  作者:fanfan


     日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旅游文化学术成果发布会上,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厉新建表示,旅游业需要跳出出境旅游市场的“优势陷阱”,通过产业集群和产业融合提升跨国经营能力,构建有效的战略联盟来提高自生能力、建立全球网络,从而真正推动旅游业可持续的跨国经营发展。

  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接待国和亚洲第一大出境国。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出境人次3200万,同比增长19%,旅游外汇逆差55亿美元。据旅游局预测,到2015年,居民出境旅游人次将达1亿左右,花费将达1000亿美元。

  不过,厉新建认为,旅游业跨国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与旅游业收支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并不匹配。在全球化的时代,开放的旅游业需要有强大的旅游企业,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业跨国企业。否则,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目标无法实现。

  厉新建认为,跨国经营发展与出境旅游发展之间未必有正的相关性,反而更多地与商务偏好密切相关,文化对跨国经营的影响也有利有弊,在跨国经营动机把握和区位选择方面,我们需要跳出出境旅游市场的“优势陷阱”。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国际化未必有助于提升我国国内涉旅企业的竞争力,相反,国内市场国际化的“挤出效应”可能大于“溢出效应”。厉新建借用物理学中的“黑洞”理论进行了形象地阐述:很多企业国外市场经营得并不好,只好用国内的盈利去弥补国外的亏损。

  针对目前外资“涌进来”和内资“走出去”共存现象,厉新建认为,发展家到发达区位进行跨国经营的重要原因是其“知识前哨”价值。他建议,旅游业跨国经营模式应该重点在商务公务市场、访学市场,通过战略联盟的方式扭转境外市场对公司跨国经营的负面影响,发挥其辐射源的价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