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石窟艺术(云冈)金银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7  作者:sysadmin


  “佛境佛地乘建佛心成佛像 ,云山云岭带将云水绕云城”。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于2001年12月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云冈石窟是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瑰宝,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艺术家们把它比喻成"东方的罗马石雕"。
 


  应广大收藏爱好者要求,人民银行定于2010年8月26日发行石窟艺术(云冈)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上图为其中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100mm直径,面额为300元,发行量3800枚。正面为云冈石窟外景,并刊国名、年号及“石窟艺术•云冈”中文字样。背面是云冈石窟菩萨与莲花纹造型,并刊面额,通币色泽明亮,铸造精良, 99.9%纯银打造, 3800枚的发行量足见它的升值空间。
  正面:云冈石窟外景给人以大气、厚实的感觉,体现了云冈石窟的特色。云冈石窟,是在我国传统雕刻艺术的基础上,吸取和融合印度犍陀罗艺术及波斯艺术的精华所进行的创造性劳动的结晶,而这枚币显然是完美地抓住了这一精髓。
  背面:云冈石窟菩萨的形体、容貌和姿仪皆祥和、宁静、端祥、庄严。面型丰腴,衣纹简洁,服薄贴体,整体平润光洁,与面部宁静安祥的表情和谐一致。细致些来看,这枚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构图,左边留有空间,右边则较为满,很符合人书法绘画的习惯和原则,所以在视觉上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币面的菩萨形象神彩动人,栩栩如生。
  看到这枚石窟艺术(云冈)金银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犹让人想起冰心对云冈石窟的描述简直的恰如其分:万亿化身,罗刻满山,鬼斧神工,骇人心目。一如来,一世界,一翼,一花,一叶,各具精严,写不胜写,画不胜画。后顾方作无限之留恋,前瞻又引起无量之企求。目不能注,足不能停,如偷儿骤入宝库,神魂丧失,莫知所携,事后追忆,亦如梦入天宫,醒后心自知而口不能道,此时方知文字之无用了!
  当今我国收藏市场上的各种收藏品正如日中天,石窟艺术(云冈)金银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凭借完美的外观、丰富的文化价值和傲人的升值空间必定博得广受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