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文殊法门 智引人生”--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6  作者:sysadmin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历史最悠久的宗教之一。 佛教自东汉传入以后,千余年来一直是人民的主要信仰,其间经历代高僧大德的弘扬提倡,许多帝王卿相、饱学鸿儒也都加入这个行列,终于使佛教深入社会各个阶层。
  五台山是佛教寺庙建筑最早地方之一。历代修造的寺庙鳞次栉比,佛塔摩天,殿宇巍峨,金碧辉煌,是历代建筑荟萃之地。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而五台山又以建寺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称,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
  五台山原先并不叫五台山,而是叫紫府山,也称作五峰山道场。这里曾是道士们修行的地方。到了东汉永平11年(公元68年),天竺(今印度)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从洛阳白马寺来到五峰山一带,认为这里是文殊菩萨讲经说法的道场,于是就想在这里建筑寺院,供奉文殊菩萨。可是这里的道士并不同意,最后由汉明帝在洛阳白马寺主持,举行道士与两位高僧的赛法,结果两位高僧获胜。从此,佛教界在台怀镇一带就取得了建筑佛教寺院的权利,所建的第一座寺院就是如今的显通寺。从此,历经各个朝代的修建、扩建,以台怀镇为中心的寺院最多时曾达到360多座,直到今天还保留着100多座。因此,五台山也就以其佛教寺院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位于全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2盎司银币的反面雕刻的是“文殊骑狻猊”的彩绘像,文殊菩萨手持如意,骑乘狮子代表着智慧斩断烦恼,以狮吼威风震慑魔怨。两束香火在四周腾起犹如佛光由佛祖洒向众生,代表着圣洁和吉祥。
  该金币发行于2012年5月24日,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文殊菩萨之所以能为诸佛母、菩萨师;能说诸佛功德,策进行者;能权巧方便,现身说法,全凭久已证得无上智慧。至于古代高僧,能明心见性,大彻大悟,成为佛门龙象;以及古今圣贤,能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亦皆凭借智慧的辅导。所以,人们无论欲想成佛作祖,成圣成贤,建立功勋,造福社会,或做个平平凡凡,堂堂正正的人,都应该放弃妄想,追求智慧。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1-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