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2% 远高于国际预测增速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26  作者:fanfan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世界而言,的发展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而非威胁;从发达到最不发达,都在从发展中受益。

  以汽车业为例。2011年,美国通用汽车以902万辆的全球销量,力压大众和丰田,重新夺回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通用在以254万辆的销量,超越美国本土市场,支撑其走出三年前破产保护的阴霾。“没有,通用汽车很难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胡鞍钢说。

  的“两会”将于3月份在北京召开。“全世界目光将借两会,聚焦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发展程度。”胡鞍钢说。

  “此外,两会将以‘稳中求进’为主线,2012年政府将继续在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加快改革、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等方面着力,并对外传递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共处、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等信号。”胡鞍钢说。

  然而,在世界经济形势步履蹒跚的国际背景下,“威胁论”又一次出现在某些国外媒体的版面上。

  比如,有的媒体说,本国经济对的依赖已经到了“危险的程度”,“打喷嚏我国就感冒”,呼吁警惕和抵制产品。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陶坚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之所以对充满戒心,主要是因为自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都在萎缩;的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与西方相比,增速还是很快。“加上在应对经济危机以及当前的欧债危机方面,表现得当,对西方复苏加以支持,施以援手,这对他们中的一些人的自尊心有所影响。”陶坚说。

  陶坚说,上一轮的“威胁论”,主要是基于历史的原因,因为历史上的大国崛起往往引发动荡、战争与冲突;而这一轮西方对表现出来的担忧,则更多是源于现状。“但这些担忧纯粹是杞人忧天,因为发展的重心在于发展国内经济,增强国力,改善民生,而非到世界上去称王称霸。”

  2011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向世界表明谋求和平发展的立场和信念,并将和平发展上升为意志。

  白皮书指出,只有和平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发展才能实现人民丰衣足食。“绝不搞侵略扩张,永远不争霸、不称霸,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同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双边及多边合作。2011年,主席胡锦涛成功访美,中美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同一年,中俄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此外,成功举办金砖领导人第三次会晤,金砖间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强;并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区域合作进程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中也扮演着积极的角色。目前,已累计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约2.1万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在朝鲜、伊朗核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支持阿富汗重建进程,努力促使周边热点问题降温;向非洲发生严重饥荒的提供紧急粮援;尊重和支持西亚北非自主处理内部事务。

  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出访美国等国时,多次强调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习近平在美国洛杉矶发表演讲时表示:“一个繁荣稳定的,不会对任何构成威胁,而只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积极力量”。

  陶坚认为,领导人在重要的场合,向世界强调和平发展的立场是很有必要的。“要更加积极、主动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多做解释。如果对质疑不回应,对方就会任意解读甚至夸大其词、歪曲事实。”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就有关国计民生的各种问题汇集民意、作出决定的平台,也是对外宣示自己意愿和主张的场合。陶坚说,今年两会,会继续就和平发展阐述立场、发表观点,向世界传递正面积极信号,也希望关注发展的外国人,能够以理智平和的心态加以理解,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