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温州富商买下美银行月净收入七八十万美元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26  作者:fanfan


  24日,林春平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在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后,他准备再一次出手:另一家海外银行正在与他接触,“这家银行规模比已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大10倍不止,也已经接近破产。”林春平称,3月份双方将进行第二轮谈判,“成功几率百分之七八十!”

  1970年,林春平出生在温州泽雅镇一个皮革世家,16岁随父亲到广西做皮革生意。据公开报道,1988年,还在读高中的林春平就已在桂林百货大楼承包了柜台专卖纽扣,竟然成了当时的“万元户”。

  1989年,林春平考入深圳大学。期间通过做深圳和温州间的牛皮货运完成了原始积累。据称,在大学毕业前,他就已拥有了约600万元身家。

  1993年,林春平在广西南宁做航空包机生意时,欠下2000多万债务,“我向他们保证,给我5、6年时间。”幸好,借钱给他的亲朋好友都非常看好他,不仅没有为难他,甚至还借钱给他去新加坡攻读研究生。

  这是林春平一次重要的人生转折。在新加坡,他结识了第7任联合国(微博)秘书长安南的儿子,进而结识了非洲很多的领导,包括一些总统。他从此开始了20多年的海外游历和实业经营生涯。2008年,林春平成立了春平集团。

  今年收购第二家海外银行

  2011年11月,林春平以6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特拉华州美国大西洋银行。11月11日,改名新汇丰银行。林春平此举,被解读为温州民间资本在金融业左冲右突十年却未有结果的一次破冰之旅。

  月净收入七八十万美元

  “目前运营情况非常好!”24日,林春平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自去年11月试营业以来,他的新汇丰银行已经开始了盈利,“最新的数据都已经出来了,每月起码有七八十万美元的净收入。”

  林春平透露,目前新汇丰银行只向在外华人提供转存业务。他解释,如果向美国人开放,他们还不了债可以申请破产,银行将面临亏损。同时,由于尚未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林春平的银行同样无法接受国内储户的存款。

  在国内,特别是温州当地,对林春平的这项生意感兴趣的更是大有人在。“至少有200个温州商人已经找我咨询过海外收购银行的事。”

  10年欲拥有五六家银行

  “今年,我肯定还会有大动作!”24日,林春平向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透露说,目前正有一家海外银行与他接洽,谈判收购事宜。

  据林春平介绍,这家银行比已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规模大10倍以上,“他们负债率比较高,也已经接近破产。”林春平透露说,今年3月份,双方将就收购事宜进行第二轮谈判,“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概率,能吃下来!”

  林春平进军金融领域的雄心显然不仅于此。

  2010年6月,林春平投资1亿美元,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了春平国际金融控股集团。2011年8月,该公司在美国投资1亿美元,成立了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

  “你只要看这名字,就知道我有什么计划了。”林春平透露,今后10年内,计划拥有5至6家有影响力的银行,“每年都会有动作的。”此外,林春平的5年计划是,在美国华尔街以及新加坡或者香港开设银行的分支机构。

  为了实现这一雄心,林春平已经着手准备。

  24日,林春平向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透露称,早在收购完美国大西洋银行以后,他就迅速着手在香港申请成立“世界华商金融协会”,“去年12月22日,香港政府已经正式批准,所有手续都办好了。”林春平担任协会主席。

  他表示成立这个协会,首要目的就是汇聚智囊团以及培养金融人才。“我们会请很多国内外金融界老前辈、大银行家,以座谈或者论坛的形式,讨论金融,向他们学习、取经。此外还能进行人才培训。”目前,协会已有10多个成员单位,“都是国外大银行家。”

  林春平透露,协会已开始策划活动,“会在北京设立秘书处。”

  盈利模式

  不被看好

  据林春平介绍,新汇丰银行的盈利模式是,吸收美国特拉华州居民的小额零星存款,汇聚成较大规模的资金额度后,存入大银行,赚取利息差。“这是最传统的方式,也是最稳健的方式。”林春平说,“目前来看,盈利不成问题。”

  然而,这种模式并不被国内金融专家看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没有奇招,只是靠赚利息差,在美国银行业将很难生存。”

  “美国银行的日子显然没有银行的日子好过,在美国,一个好的商业银行,来自中间业务的利润在总利润中占比要达到40%以上,而银行,这一块可能不到20%。”芮萌分析说,的银行利润丰厚,在于其垄断性质,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芮萌分析说:“2008年美国出现金融海啸,就是因为竞争太激烈了,要生存下来,靠原来的利息差来赚钱已经不可能,因为存贷款利率都是竞争的。特别是金融海啸后,美国对金融业的监管更趋严厉,况且美国的实体经济还没有根本性的好转,他们暂时不会问银行借钱。”

  民营资本七种生存状态

  温州是我国民间资本和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地区。据估计,温州目前民间资本已超过6000亿元。专家认为,在基础行业的行政垄断和“国进民退”大环境下,如此庞大的民间资本,亟需更多的出路。但是,海外投资不是容易的事。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年全球大企业兼并案成功率低于50%,而则有67%的海外收购失败;另有商务部统计显示,走出去的企业只有1/3不亏损;更触目惊心的是,仅2008年海外衍生品对赌所砸下去的学费便高达2000亿。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向记者分析了目前民营资本的几种状态。

  一、不对称博弈。据某地产基金对内蒙、陕西、山西、温州等地民资的调研,备受宏观调控“关照”的房地产依然在民资配置中占比近80%。

  二、闯关东,走西口。更多民资还是选择了知难而退,转战三四线城市,或吸纳商业用地,或投资建设工业园,此举因与当地招商引资政策一拍即合备受欢迎。

  三、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据报道,超过一半的富人已经移民或有明确的移民愿望。

  四、田忌赛马、无中生有。一些民资主动调整战略,进入新兴产业、绿色低碳等未来型产业。

  五、树上开花、合纵连横。但与民资之间的抱团取暖相比,民资与国资(或外资)相吸更有博弈宏观调控的底气与实力,只是一旦决裂,受伤的总是民资。

  六、资本变性、剑走偏锋。鉴于实业投资或利润太薄形同鸡肋,或因各种原因被挂上“民资不得入内”的标牌,民资纷纷从产业资本变性金融资本。

  七、就地趴下。一种是自我催眠,面对问题与危机,宁愿做埋头于沙堆的鸵鸟;还有一种是好汉不吃眼前亏,静待政策消停或形势明朗再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