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大嘴米高吃过都说好,广州美食还选如轩砂锅粥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12  作者:mingtong

  “食在广州”,多样的品种,优选的食材、精致的烹饪,一直让广州引领着国内的饮食时尚,早茶、夜宵等粤式饮食文化与经典广为人知,调动“眼耳鼻舌身意”,妙谈“声香色味触法”,美食已经成为广州的标志性名片。

  食在广州 美食家引领广州美食风向标

  在广州这片肥沃的美食土壤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不同美食的特点了如指掌,对美食的点评恰如其分;他们得到社会的认同,有着一群忠实的“粉丝团”;于是他们更注重自身的提高,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并获得国际知名认可;他们大多已成为媒体眼中的红人,并非常注重自身形象的维护;他们已经成为引领广州美食导向的风向标,悄然传递着城市饮食信息,推动着餐饮业格局发展。甚至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亚组委更是钦点他们之中的代表人物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美食推广大使。他们正是广州这个美食之都的最好代言人——美食家。

  而大嘴米高——2010年广州亚运会美食推广大使,正是他们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是国际美食博士,法国厨皇会最高荣誉主席,被美国拉斯维加斯蓝带厨艺学院颁予国际美食专家终身奖,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常务顾问与名誉副会长,广东珠海市餐饮协会名誉会长,广州市饮之星俱乐部名誉会长,烹饪协会颁予最高荣誉——中华金厨奖,法国国际美食协会颁发蓝武士勋章,一连串荣誉与资格认证的背后,正是大嘴米高不断提升与不断获得认可的脚印,难怪大嘴米高成为南方电视台《我爱返寻味》、广州移动《大嘴叹世界》、广东地铁电视《美味天王》、广东电台《招绩叹世界》的评判与负责人。频繁出现在美食节目上的大嘴米高,更是凭着推荐美食时的严格标准赢得观众好评,被视为本土美食家代表。

  而大嘴米高的主持力作《我爱返寻味》,让面向全亚洲广大观众群体的南方电视台颇为重视,不仅请来本土明星助阵,而且重视美食场所的甄选环节,品质、品味、口碑缺一不可。近日,该节目组走进了如轩,如轩因此走上电视平台,接受外界更多的注目及探究,这与其说是节目组对如轩极富信心,倒不如说是南方电视台乃至外界对如轩十年经营成果的极大认可。

  成立于2001年的如轩砂锅粥被誉为广东餐饮服务业的“奇葩”,论经营模式,其国际连锁经营管理模式产生了“十年零事故”的局面;论规模,如轩拥有分布在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西南地区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50家连锁分店;论美誉度,如轩的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多次摘得“餐饮连锁十佳著名品牌”。而时下,如轩正为全国跨越式发展努力耕耘,已在华南、西南多个区域的品牌化、规模化作出深入规划……于是,不断创新的如轩食尚风被视为羊城经典食潮,让优秀美食节目抛出橄榄枝,让如轩砂锅粥登上了《我爱返寻味》美食平台,与大嘴米高的相遇显得水到渠成。

  食情聚焦 美食节目刮如轩食尚风

  美食的价值,在于美食家能与其内涵产生共鸣,在于食评家认可其诠释方式。而《我爱返寻味》用专业食评引领食潮,需先营造出愉悦受众的氛围,用娱乐化来包装电视美食平台;如轩,将传统粥膳发展为国内粥膳品牌,尤其重视食客体验之道,立意于现代休闲餐饮经营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二者重视食体验的饮食理念颇有共通之处,如轩美食探访行充满契合感也是自然的事。也因此,如轩站上《我爱返寻味》的舞台,让一众爱好者随着大嘴米高享受如轩美食,从更深的角度去解读如轩。

  常人吃东西讲究色香味,专业食评家却不限于此,他们更注重进食过程的循序渐进。此次如轩美食行,大嘴米高选择以淡、暖开篇,一锅羔蟹九节虾粥淡而不薄,以鲜美打开一众食客的味蕾;暖意融融,可抚慰冬日脾胃,让人好感倍增。如轩的海鲜粥品秉承潮州做法,淡中有鲜,此款羔蟹九节虾粥更非凡品,入口即感软绵香滑,蟹肉鲜甜滑爽,让众食客一嗟三叹。如轩粥品如此美味,身负传递美食知识重任的节目组也抛出疑问,熬煮如轩特色粥膳有何关键?如轩师傅大方分享,期望外界人士也可分享到其中美味:粥膳口感佳,是因如轩只选鸭绿江越光有机米,熬出来的粥汤胶质浓厚,入口便满口暗香绕;新鲜营养,是因如轩采用现场生鲜制作,有效减少了粥品维生素的流失;粥香醇厚,是因如轩煮粥需以土鸡、大骨、鲜菜、水果等来搭配。这种用天然的鲜蔬、水果及老母鸡、大骨头熬制出来的高汤做法还让《我爱返寻味》节目组啧啧称奇,“味精的提鲜与用天然蔬果及鸡肉熬制出来的高汤之鲜,完全不同。”如轩砂锅粥援引潮式做法,也得到大嘴米高的大力认可,他在尝粥时便直言,“如轩砂锅粥的粥底晶莹饱满、稠稀适度,衬得入粥食材格外鲜美……”

  如轩海鲜粥品向来鲜美,羔蟹九节虾粥只是其中一例,品尝鲜美粥品的过程中,大嘴米高还很重视店内的一款雪域松茸菌鸡。此粥不仅秉承如轩粥品的三大特色,还紧贴时下“秋冬滋阴补阳”“的养生理念。俗话说,“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而雪域松茸菌鸡粥不仅以清远走地鸡来入粥,更佐以产自西藏高原苦寒地带的珍稀松茸。大嘴米高解释,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时下正是吃松茸的时节,松茸肉质细嫩,且营养丰富,可健身、益肠胃,还能提高机体抵抗力、辅助治疗疾病等。粥膳味淡,经大嘴米高细细琢磨后却有另一番天地,如轩粥膳承载的养生理也让众多食评家一再赞叹。

  继如轩特色粥膳之后,尽职的节目组挖掘到如轩的食物制作也是一种盎然趣味的境界,灌汤包被视为如轩标准化制作首要对象工艺成品中的佼佼者。摄制组将美食触角探到如轩的标准化生产线,如轩引进了标准化生产线,由机器统一进行“三软三硬”的面皮制作工序;褶皱数、重量均匀,是因灌汤包由人工制作,工艺娴熟的工人每小时也才包20个,面皮晶莹剔透、不易漏汁;灌汤包肉馅肥、瘦肉比例固定,由机器统一切碎成肉糜,味道鲜美,香而不腻,难怪晶莹剔透的灌汤包一登场,大嘴米高便按捺不住筷子,索性示范起灌汤包的吃法,用筷子轻提包子顶部放至小碗,戳破面皮后轻啜汤汁,满嘴汁香的米高不禁谈兴大起,主动解答起如轩灌汤包的内在美:肥肉、瘦肉三七开的肉馅还要掺入猪皮熬煮成的皮冻,受热后,每颗颤悠悠的皮冻颗粒就变成了冬日里的一口热汤,让人暖到心里去……

  《我爱返寻味》如轩美食行还有更多的精彩纷呈:从香味浓郁的鲍汁凤爪,到食趣盎然的印度薄饼,乃至回味无穷的潮州卤水,如轩健康理念加上风味美食,让包括大嘴米高在内的节目组人员齐呼收获颇丰,一致认为:如轩融南北大菜特点,拥有先进、成熟的营运模式与多种类、多烹饪方式的美食,是广州美食中的佼佼者,节目组就是需要发掘这样的先进企业的典型,让外界知晓羊城美食海纳百川,让更多的食客来考验如轩的多元化美食……

  以诚载誉 谈如轩十年美食历程

  美食愉悦食客身心,美食体验调适生活,身处如轩的大嘴美食团队一直笑声不断,是因为如轩不仅实行标准化烹饪过程,更拥有恬静的就餐环境,从取材、品相,到享用都成为闲适人生的延伸,被演绎成一种愉悦身心的艺术。

  如轩饮食做的一直不是单一的舌尖记忆。从世纪初数家分店成立的前期积累,到被质量信誉监督协会授予“全国质量守信公众满意单位”的2005年,到每年近10家分店成立的井喷期,如轩营造的是一种品味生活,生动演绎出“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长”的粥品文化,时时收获“绿色、温暖、有爱”等评语。

  如今,作为粥店连锁第一品牌的如轩,早已将未来发展规划立足于食客的饮食体验提升。“吃”不仅仅是为了填肚子,“吃”也可以是“发现美食、享受美食、解读美食”,这是如轩用十年成就粥膳第一品牌的重要原因。有人说,“如轩将食物本身,与风土人情、用餐情境联成一体,给食客超完美的美食,所以它的粥品店才能不断开下去。”这种从休闲餐饮经营模式来探索如轩成功之道的说法可谓入木三分。

  领军粤味 如轩再出发

  如轩在十年间发展出50家分店,是因为它在食物选材、制作、烹制上花尽心思,一直推出符合消费者的饮食体验。连锁阵容强大,但如轩却以统一配送原材料的管理模式来支撑如轩的品味饮食,海鲜只取现场生鲜制作,蔬菜只选优质半成品,鸡肉只选优质的清远麻鸡,粳米只选鸭绿江越光有机米,在细处努力耕耘十年的如轩,方能今日成就强大品牌,让食客不吝称赞,让注重口碑传承的美食节目抛出橄榄枝。

  当大嘴米高来到如轩,如轩迎来了专业食评家角度的探究,在谈笑风生间传递自己的饮食思想,用美食诠释羊城人的饮食体验,记录下新世纪的羊城美食。2012年伊始,如轩人又一次种下梦想的种子,追寻更远更高的梦想,与餐饮业一起成长,超越同行,更超越自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