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考生增加近一成,专家预测分数线可能高于去年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11  作者:fanfan


    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1月9日落下帷幕,考生们普遍反映,此次考试政治难度适中,英语难,数学不容易。初试成绩预计于3月初公布,分数线预计在3月下旬公布。今年全国有165.5万考生参考,比去年增加14.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有专家预测,各科目录取分数线可能略高于去年。

  政治考题全是时事热点

  记者采访了部分参加考试的考生,沈阳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刘说,今年的政治试题全是时事热点,不仅考了“天宫一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涉案辞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还包括“诚信和道德”等热点话题。“不仅是政治,就连英语考试阅读、翻译所选用的一些文章也出自国外新闻。”

  毕业于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的小王已经工作了一年,他这次想报考北京交通大学。小王说,他觉得此次考试偏题难题较多,一些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尤其是英语作文和完形填空,实在是太难了,我差点儿没答完。”

  数学一直都是考研路上的“拦路虎”,虽然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考研数学的大题计算量相对去年有所降低,但试题综合性较强,要求考生能综合运用各个学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研途”艰辛压力很大

  4日下午,记者在辽宁省图书馆看到,可容纳200多人的自习室座无虚席,大多数人桌子上都摆满了各种考研大纲和复习材料。毕业于渤海大学的谭子杰今年已经是“三进宫”了。小谭告诉记者,三次考研,“一次比一次压力大,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不敢睡啊,每天到自习室里,都能看到很多刻苦复习的学生。”除了学习上的压力,考研的经济负担也不小。小谭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在准备考研的这一年时间里,他花了将近2万元。

  小谭表示,虽然“研途”很艰辛,压力很大,但这可能是改变自己未来的一种方式。一项针对201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理由的调查显示,“就业前景好”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