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告别烧煤取暖 采用清洁能源 降低供热成本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11  作者:fanfan


   寒冷冬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农村学校田庄中学。当记者走进教室时,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环顾教室,既没有见到烧煤的火炉,也没有看见普通的暖气片,只是在教室顶部安装的两个类似空调的壁挂式暖风机,正在徐徐送出暖风。

  “这是学校在山东省农村中小学‘211工程’建设中,改造安装的地热资源集热供暖系统,现在已经正常运行到第四个取暖季了,供暖效果非常好。自从改造安装这一系统后,我再也没为冬季取暖的问题犯过愁。”田庄中学校长王金星告诉记者。

  桓台县教体局局长付光辉说,自2008年山东省启动农村中小学“211工程”,即“两热一暖一改”试点工作以来,桓台县积极综合开发利用地热、太阳能、生物质燃料等多种新型清洁环保能源,解决农村学校师生吃热饭、喝热水、冬季取暖和改厕治污等工作。目前,该县的“211工程”试点已投资800多万元,在8所农村中小学成功开展了清洁环保能源采集供热试点工作。经过两三个取暖周期的实践检验,不但供热效果好,还大幅度降低了供热成本。

  田庄中学是桓台县田庄镇唯一的初级中学,现有1900多名学生,需要供暖的面积多达5000平方米,在改造利用地热供暖系统之前,利用旧式锅炉烧煤取暖。“那时候锅炉一启动,大烟囱里就呼呼往外冒黑烟,不仅污染大,成本高,还经常担心环保局来查。”王金星说,“自从2008年安装使用地热资源集热供暖系统以后,不仅教室温度可达到18℃,温度便于调节控制,而且供热效果好。”

  王金星还根据近几年的运行情况,给记者算了一笔学校取暖的成本账:该校5000平方米的供热面积,采用锅炉每天供暖10小时,需要燃煤1000公斤,费用1300元;而采用地热系统供暖,系统运行每天用电1000度,只需要费用500元,不仅节能效果显著,还大幅度降低了取暖成本,每天就能节约取暖费800元。“这样的好事,应该在农村学校大力推广。”王金星说。

  鱼龙中学是一所拥有1020名寄宿生的农村寄宿制初中,学校不仅安装利用地热采暖供热系统,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校长宋佃亮说,学校采用地热供暖系统后,还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制定了详细的供热系统管理操作规范,安排专职的技术人员合理调节控制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供暖,学生上课时,就打开教室的供暖系统;学生吃饭时,就打开餐厅的供暖系统,学生回到宿舍后,宿舍的供暖系统已经让宿舍暖和起来。无论学生到哪里,都能感受到融融暖意。

  记者在唐山镇中心小学看到,该校采用生物质清洁能源和热水式暖风供暖,燃料采用清洁环保的植物块,不足时添加燃煤,再经过新式锅炉的净化装置,烟囱上几乎看不到冒烟的痕迹,避免了传统燃煤供暖系统排放大量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的问题。该校校长魏树让告诉记者,这套供热系统不仅便于自动化操作管理,而且采用风机式送暖,热效利用率高,供热性能好,师生非常喜欢。

  付光辉说,经过三四年的运行实践,该县农村学校利用地热系统等清洁环保能源供暖,供热效率高、供热效果好,真正受到了广大农村师生的欢迎。下一步,该县还要继续争取加大改造投入力度,让全县学生都能利用清洁环保的供暖方式,温暖过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