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四年里每年患上一种癌 原因基因缺陷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2  作者:fanfan


     比癌症更可怕的是什么?

  在4年前,衢州的张女士觉得癌症是最可怕的。4年来,她先后查出了4次癌,前三次癌变都因为比较重视,发现得早,死里逃生。

  半年前,她觉得没有问题了,忽视了检查,结果她患上了肺癌。这一次她没有前三次幸运,发现时已经是中期,至今还在治疗中。

  她现在觉得,比癌症更可怕的是对病情的忽视。

  四年里每年患上一种癌

  2007年5月中旬,衢州的张女士觉得最近肠胃不太好,吃东西老打饱嗝。到杭州看女儿的时候,就到浙医二院消化内科找到了潘文胜主任医师给自己看看。潘主任通过胃镜,发现张女士的胃上有一个5到6毫米的肿瘤,进一步检查,确认是早期粘膜内癌。

  “她很警觉,这是非常早期的癌,发现得很及时,治愈率是百分之百。”潘主任很赞赏张女士的警觉性。因内镜下切除肿瘤困难,他与外科专家讨论后,决定由外科医生开腹对胃癌病变部位进行切除。术后,张女士也很积极地配合随访,每隔3个月,就到杭州来做一次检查。

  随访的情况一直很不错,但是一年后检查的时候,出现了新情况。潘主任通过胃镜,在张女士的食道中端,发现表面有出血的情况,通过染色检查,发现这是一个早期食道鳞癌。

  “这又是一个原发癌,按照常规的治疗办法,必须手术切除。不过因为之前,她已经接受了胃的部分切除,如果再次切除,虽然可以阻止癌细胞的扩散,但是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潘主任和放疗科的专家进行讨论后,觉得可以采取传统的放疗治疗。治疗很成功,张女士继续积极地配合医生的随访。

  一年后,张女士在一次随访中,再次发现食道的下端又出现了一个肿瘤,经过组织病理学检查后,发现这次也是一个早期食道鳞癌。虽然和一年前的癌种一样,但是恶性程度高于前次。综合考虑后,潘主任和放疗科的专家再次给予放疗治疗,癌细胞全部被杀死了。张女士这次安心地回到衢州,她开始不太配合随访了。

  事后,张女士说:“人一辈子得一种癌已经很倒霉了,我没想到自己会得三次癌。不过好在每次都救回了,我想应该没问题了吧。”

  事情并没有张女士想的那么简单,一年半后,她在一次体检的时候,医生发现她癌胚抗原的一个指数升高,建议她进一步检查,结果是肺癌中期。

  目前,她在医院就诊,虽然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但是她自己也明白,如果能像前几次那样早些发现,现在就不用这么痛苦了。

  年底到了少喝些酒

  “张女士的这种情况在个体上发生的相对较少,我们正在对她的基因进行研究,她是基因上存在缺陷,所以比较容易患上癌症。不过她的饮食习惯也有问题。”潘主任说,消化系统的癌症和过量饮酒有很大关系,张女士就非常喜欢喝酒。

  年底到了,许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喝酒是难免的,不过潘主任建议大家尽量少喝酒,如果喝也少喝烈性的酒,因为烈性酒对食道和咽喉部的伤害特别大。

  另外就是少吃辛辣的食物,冬天大家为了御寒,喜欢吃点辛辣的火锅等,偶尔吃吃问题不大,但是如果长期吃,会损伤胃粘膜的保护功能,埋下疾病隐患。

  “癌症并不可怕,现在许多癌症只要发现得早,都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如果对一些异常症状采取忽视态度,癌症就会变得可怕起来。”潘主任说,像张女士早期仅仅出现打饱嗝就去问诊,是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度。在确认疾病后,特别是手术后,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随访,也是防范病情恶化的有效方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