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京地铁9号线南段将于月底开通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8  作者:fanfan


     本月底,地铁9号线南段将开通试运营,京西南居民18分钟可以快速进城。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委透露,这条线路长约11.1公里,最小发车间隔初期暂定为7分30秒,预计日客流将达4.2万人次,高峰小时客流达0.6万人次。

  将实现与房山线同台换乘

  新线采用非涂装不锈钢标准B1型车,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

  与既有线路相比,9号线新车端部设置紧急疏散门,使乘客在紧急情况下便于疏散;客室车窗单独设有可打开的活动窗,在断电时可保证客室内的空气与外部对流;摄像监控、紧急报警覆盖全列车;车内座椅下有电取暖装置提供取暖。

  9号线南段与房山线在郭公庄站将实现同站台换乘。“今后,如果客流需求,这里完全可以实现贯通运营。”市交通委路政局轨道养护管理处处长孙壮志说。

  2010年年底,轨道交通房山线苏庄站至大葆台站共10站开通,今年年底房山线剩余大葆台站至郭公庄站之间区段与轨道交通9号线南段同时开通,市民可乘坐轨道交通从房山区苏庄抵达北京西站,将有效加强房山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缓解城市西部的交通压力,并提高房山线的利用率。房山线大葆台站至郭公庄站之间线路长2.49公里,其中运营正线1.43公里,折返线1.0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

  9号线共设9座换乘站

  建设方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王毅宏表示,除了郭公庄站外,9号线还有8处换乘站,今后将陆续启用。其中七里庄站未来将与14号线换乘;六里桥站,未来将与10号线换乘;丰台南路站、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站、东钓鱼台站、白石桥南站、图书馆站将与16号线、7号线、1号线、3号线、6号线、4号线换乘。

  配建25万平方米公租房

  今后,9号线的郭公庄车辆段将“上盖”,周边资源也将进行一体化开发。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新闻发言人郝维亚说:“盖上开发项目,包括建设商业、商品住宅及汽车库等项目。”目前,落地开发部分计划建设不少于25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及幼儿园、商业等配套项目,实现轨道交通车辆段及周边资源的高效利用。

  目前,9号线南段设集散广场33处,非机动车停车场27处,预计能停放6000辆非机动车。

  另外,在郭公庄站和六里桥站未来都规划有P+R停车场。其中郭公庄站外停车场预计有1.5万平方米,能停放500多辆小汽车。未来如果有需求,这里远期可以实现立体停车场,能够停放900辆左右的汽车。

  112条公交线途经9号线

  根据测算,目前途经9号线的公交线路为112条,其中北京西站站外线路最多达到46条。“丰台科技园和郭公庄两站外公交线路相对较少,今后将重点调整。”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轨道处处长张文强说,9号线的开通,房山线与大兴线间的摆渡车依然贯通。但考虑到六里桥和北京西站周边车流压力较大,而且公交线路资源较为丰富,因此不再设置摆渡车将9号线与既有线路“贯通”。

  面对春运客流,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说:“目前9号线的高峰小时最高客流预测为6000人次,站区已经为缓解北京西站的客流压力制定了详细预案。目前导流围栏正在建设,安检设备也在安装中。今后,该站将适当增加安全引导员数量,帮助乘客使用一卡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