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房产 -> 房企产权交易挂牌量翻番

房企产权交易挂牌量翻番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8  作者:fanfan


     从8月开始,房地产挂牌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呈现井喷现象,仅9月和10月两个月房地产的项目挂牌总金额就达到了50.34亿元,居各行业之首,其中单笔最高挂牌金额达到18亿元。

  ·现象·

  房企股权转让成“主流业务”

  “北京天利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5%股权、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36%股权、北京紫金世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12%股权……”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金融街的北京产权交易中心。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股权交易大厅里,不停地滚动着一些股权转让的消息。在短短的10分钟内,便有5家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信息映入眼帘。房地产行业的股权交易有占据股权交易大厅整片“江山”的趋势。

  据了解,银行贷款放不下来,存货又消化不掉,很多项目已经“没钱花”,成为了继央企退市后的又一次爆发股权转让风波。

  澳洲麦格理投行分析师王东表示,因销售不畅,融资受阻,如今在房地产领域“弃车保帅”、“断臂求生”的案例不在少数。

  “受迫于资金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会看到更多收购兼并的案例。” 王东指出,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不少企业的股权被收购,成功离场,只不过多数企业并非上市公司,因此这一现象尚没有在官方的统计数据中被反映出来。

  据中原地产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股权交易的规模为93宗,总交易额高达300.8亿元;这个数字已经远超过2010年全年的84宗、165.25亿元的规模。

  然而,在这场转让风波背后,寻求转让股权的不光是中小型房企,不少央企也纷纷开始抛售手中的烫手山芋。

  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挂牌房地产信息共50条,其中挂牌价格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共有36个,11个项目超过1亿元,总共转让金额高达130亿元。其中包括了北京首钢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建筑、中冶、华润、中粮、万通等大型企业。

  “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有些项目可以通过降价来回笼资金,但对于一些还在开发中的项目来说,在寻求融资不成的情况下,转让股权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在这种背景下,那些手头有着充实资金的央企、国企甚至可能是民营资本,则可能成为本轮调控中最大的受益者。”针对目前房企面临的 “寒冬”,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房企产权交易挂牌量翻番

  由于在调控环境下房企融资受限,今年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期望转让的产权、股权项目多达600余项,是去年的近一倍。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产权交易更多的是在网上完成,因此到交易大厅的人并不是很多。”

  尽管人不多,但却没能掩饰住房地产产权交易的火热。据了解,北京某购物广场整体转让、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冠雅苑商业综合楼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不少项目自今年10月开始纷纷借道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始自己断臂求生之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