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机 -> 探寻高交会商机脉络

探寻高交会商机脉络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8  作者:fanfan


      引领时代创新潮流

  知名企业孵化器

  1999年10月5日至10日,首届高交会于在新建成的高交会展览中心举行。在首届高交会开幕式上,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亲自出席并宣布“为了促进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政府决定每年在深圳举办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自此,每年金秋,高交会均如约而至,花落深圳。这成为每一个深圳人都翘首期待并引以为豪的盛事。直到今日,仍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将高交会举办场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直接称呼为“高交会馆”。

  随后的十多年,每一届高交会几乎都成为当时乃至国际高新技术发展的风向标,而且每届都会有大量创新之处涌现。第一届高交会以“国际计算机、通信、网络产品展”为主题,也正是在这届高交会上,播下了一颗叫“腾讯”的种子。

  2001年第三届高交会,“创业”色彩被重点突出。高交会不断完善成果交易形式,探索从高交会到技术产权交易再到创业板市场的科技创业新模式,逐步形成了以技术产权交易和创业投资为核心的新型资本市场,参加该届高交会的投资商达到1661家。

  在第四届高交会上,首次创新推出了企业海外上市咨询洽谈活动,吸引纳斯达克、新加坡、伦敦、东京等10多个和地区的国际证券交易机构聚集鹏城开展咨询推介活动,这是国际证券交易机构首次大规模在城市聚会。

  2010年高交会突出“科技改善民生、创新改变世界”的主题,重点展示了信息、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航天航空、海洋经济等方面的技术与成果,展现了高新技术在神舟七号飞船载人航天和宇航员太空出仓行走、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与引领作用。

  时至今年,正值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高交会更是切合热点,引领潮流。本届高交会重点展示物联网、云计算等对产业转型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作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和新趋势。

  知名企业孵化器

  就在昨日下午,一家名为伟禄科技的深圳本土企业高调亮相高交会,并与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签约。作为一家生产电视及显示器产品的企业,继上一年高交会上收获颇丰、尝到甜头后,伟禄科技再携多款电视显示器产品重装亮相。高交会,带给他们太多期待……

  与之相似,在13年前的第一届高交会上,一个叫马化腾的年轻人开发了一款中文ICQ软件,面临着严重亏损,他不得不选择出售。最后时刻,高交会给了他希望。马化腾拿着修改了6个版本的商业计划书,决定到高交会上去碰运气。

  最终,同样一直在高交会上寻找项目的两家投资公司一眼便相中该项目并决定注资,这成了马化腾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时至今日,当年这个几乎走投无路的年轻人,已经坐拥价值数百亿的腾讯帝国。而在那一届高交会上叫卖的“高科技产品”,则开创了另外一个时代。马化腾在高交会上的“奇迹”,通过网络,通过他所开发的QQ,竞相传诵……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天,深圳的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如迈瑞医疗、研祥等等,可以说,在解决其创业初期至关重要的技术、资金、合作伙伴、品牌推广、订单等环节上,均与高交会不无关联。

  而正在进行的本届高交会上,已然“成名”的大族激光(002008,股吧)、同洲电子(002052,股吧)、达实智能(002421,股吧)、航天信息(600271,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携带着最新技术成果亮相。

  放眼全球 汇通中西

  高交会的成功,令许多人刮目相看。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一个被世人视为没有文化底蕴、没有老牌知名大学、没有一家级科研院所的新兴城市,深圳硬是通过每年举办高交会,将政府、科技、企业、资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将这种联系发扬光大。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本届高交会上特别强调,“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基于全球科技创新的成果。因此,在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必须深化国际合作,必须深入参与全球化的研发、全球化的生产和全球化的市场。”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则表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入WTO十周年,一年一度的高交会是在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国际高新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大力推进高交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不断提高高交会的国际影响力,努力将高交会早日打造成为世界科技第一展。

  “世界科技第一展”,一个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成为必然选择。而实际上,早在2005年,高交会就尝试着走出国门,当年,高交会分别在奥地利、西班牙、匈牙利等国举办了分会。随后的历届高交会上,每年都举办部长论坛。今年,更是有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比利时等19个共23个团参展。

  作为特别嘉宾,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主席蒋树声称,高交会是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全世界之间、地区之间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强大后盾与红娘角色

  高交会虽每次花落深圳,但事实上他是全国的乃至国际性的高科技交易会。对比13年来高交会的主办单位的壮大,即可明白为何高交会能一呼百应,有效孵化科研技术。

  首届高交会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科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后,发改委、工程院、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知识产权局、中科院相继加入主办单位队伍,而且还组团参展。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政府部门大力支持,显然是高交会成功的强大后盾。

  此外,风险投资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深圳市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此前曾表示,高交会已成为海内外创投大佬们必赴的盛会。创投家则认为高交会是他们的“鉴宝大会”。达晨创投就是在第二届高交会里相中了同洲电子。深圳本土创投每届都能捕捉到几个好项目,高交会可谓是高科技与资本市场相识相恋的“红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