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前10月市场占有率降3%

前10月市场占有率降3%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8  作者:fanfan


      今年1~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495.28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2.12%,整体上同比下降1.69个百分点,而对应的市场占有率则下降了3.27个百分点。

  销量下滑:2011年前十月 自主品牌乘用车企销量分析

  汽车产销增幅回落,自主品牌销量的领跌让车企坐立不安。缺乏核心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自主品牌的发展正处于漩涡中。

  在未来的规划中,自主品牌如何在合资企业的重重包围下寻找自己的盈利模式,成为汽车行业讨论最多的问题之一。

  利润:自主品牌处于下风

  不久前,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国内汽车产销数据,10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9.85万辆,环比下降4.63%,同比下降9.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84%。

  从产品的构成格局来看,自主品牌则处于非常弱势的位置,目前90%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均集中在售价7万元以下的低价区间。尽管拥有四成的市场份额,但其效益、市场依然面临较大风险。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新车上市速度加快、企业盲目扩张,导致为新车开发供应的零部件质量不够稳定,整车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断压低采购成本,忽视了对质量管理的控制。只有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加大投入,才能创造出更多的附加值,而这个附加值正是企业利润的最佳来源。”

  此外,合资企业产品线的不断下探,尤其是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后,对本土自主品牌造成打击,自主品牌曾经的性价比优势几乎荡然无存,而与合资企业处于同一竞争区间内。曾经“井水不犯河水”的市场划分一去不复返,这使得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竞争形势愈加严峻。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和谊指出,自主品牌销量的下降,主要还是其自身研发实力后劲不足所致。

  自主品牌生存现状:自主品牌转战海外 前十月份额下降3.27%

           利润低 上市难 三季自主品牌净利跌逾50%

           自主品牌进入严冬 口碑和技术成突围利器

  技术:本土车企全面升级

  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步下滑,但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仍看好我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他指出,从消费层面看,维持我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基本因素依然存在:人们的收入将进一步提高,二、三线城市乃至四、五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增长超过一线城市,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我国的汽车消费将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介绍,2000年广汽产销仅3.8万辆,销售收入90亿元。2010年产销73万辆,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早在2005年确定广汽丰田的时候,广汽就开始谋划自主品牌。2007年全面推进,一次性投资68亿元,起步就与世界同步。

  合资自主:冯兴亚:广汽丰田合资自主计划已提上日程

  产品研发方面,广汽造车已有20多年的历史,跟法国有比较多的合作,法国思想的启蒙让其对汽车有了重新的理解。光发动机和整车方面分别进行了500多项和1000多项技术改进和提升,并打造了世界品质水准的传祺轿车。

  工厂建设和生产管理方面,建成了世界级的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工艺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建设方面形成了广汽自己的标准。

  配套体系方面,通过融合国际主流汽车供应链模式,创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供应链体系。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供应商有9家在为传祺配套。

  而在产品层面,吴松认为,传祺为品牌树立了两个新标杆。一是安全标杆。在被动安全方面和C-NCAP碰撞史上,所有的车型都排名第六,包括合资和进口。在主动安全上,传祺配备了博世最新一代ESP电子稳定系统,在同级别中居于领先水平,树立了汽车安全新标杆。二是品质标杆,产品品质达到甚至超越了同级别合资轿车品牌的水平。

  现在传祺有2.0升和1.8升两个系列10款车型。据介绍,今年广州车展广汽乘用车将推出一款基于传祺统一平台的中高级轿乘式SUV,2013年将会推出一款经济型车,2014年推出一款豪华车。

  吴松表示,我们将以每年至少一款新车的速度快速完善产品系列,并将同步对一些关键的车型开发新能源版本。“十二五”期间,在研发上继续投入70亿元,形成每年同时开发两到三款新车,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和基础研究的研发能力。

  到2015年,自主品牌方面形成40万产能、30万销量的产销规模,逐步将传祺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

  投资:大手笔描绘自主品牌

  此外,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表示,上汽将在未来5年投资220亿元用于荣威和MG两大品牌的研发,加上此前230亿元的投入,上汽在自主品牌上的花费将不少于450亿元。陈志鑫甚至描述称,定位于部长级别的高端车型将在明年投放市场。

  巨资自主:上汽锻造自主创新体系 巨额资金投向研发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在中华H530上市时称,华晨将把与宝马合资赚来的钱全部投资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

  长安集团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奇瑞汽车进军鄂尔多斯,计划在利用鄂尔多斯工厂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投资数亿元的试车场。这几年,吉利和比亚迪也悄然完成在湖南、兰州、成都、深圳、西安等地的布局,大庆与成都帮助吉利竞购沃尔沃,获得沃尔沃未来国产化基地落户的优先权,都是依靠这种“地方政府搭台,车企唱戏”的模式。

  较为优惠的政策支持,也让自主品牌获得与合资品牌竞争的筹码。

  据悉,近年来,长城汽车及其部分子公司享受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购买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退还增值税,以及福利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国产设备投资所得税抵免占主要部分。

  不久前,长城汽车天津工厂也正式投产,据了解,长城汽车天津工厂占地面积约5350亩。其具备四大功能:一是40万辆整车,二是CKD/KD件生产,三是零部件汽车工业园,四是出口物流生产基地。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生产多款SUV和B级轿车,预计产值过千亿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