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 -> 德尔家居质疑声中上市

德尔家居质疑声中上市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8  作者:fanfan


     尽管面临财务数据涉嫌造假、闪电过会避重就轻、原始股份被贱卖等质疑,德尔家居还是于11月11日成功登陆深交所,并在11月份新上市的6家企业中以8.8亿元的数额高居募资榜首。此前,宜华木业、大自然地板等地板类企业已经打开了资本之路。不过,上市对于德尔来说只是发展的新起点,专家建议募得的资金最好用于发展地板主业,多元化尚需谨慎。

  质疑未阻德尔上市

  在11月新上市的6只新股中,德尔家居的募资额高居榜首,足见其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很不一般。然而,在上市之前,德尔家居却饱经质疑。

  首先,德尔家居被认为财务数据造假。根据招股说明书,德尔家居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01%、29.55%、33.26%、33.36%,而同期行业均值分别为23.72%、25.55%、22.98%、23.98%;报告期内德尔家居净利润率分别为15.15%、20.46%、19.2%、20.49%,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7.06%、6.05%、4.81%、3.61%。显然,德尔家居的业绩太好,有些让人不敢相信。

  其次,德尔家居的闪电过会也疑点重重。它选择在周四傍晚进行预披露,留给市场的预披露期就只有一个工作日,不仅大大降低了市场的关注度,也减少了公众抓住企业“小辫子”的可能性,有暗度陈仓之嫌。

  第三,德尔家居被疑贱卖股份。德尔家居的前身是2004年底由托马斯地板厂和德国华侨周亚雄分别出资750万美元和250万美元设立的,后来其股权被转让给同一控制人汝继勇控制下的德尔集团,而在上市之前,周亚雄也将自己手中的股份以4126万元的“友情价”转让给了一位名为王沫的女子。

  不过,各种质疑并未阻挡德尔家居上市的脚步。11月11日,德尔家居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22元,以23.03元收盘,当天上涨4.68%。11月15日,收盘价为23.25元,显示出一定的上涨后劲。

  资金重点用于扩产

  成立于2004年的德尔,旗下的强化复合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为主要销售品,其中强化复合地板为主要利润来源。公开资料显示,德尔强化复合地板2010年的销量达到817万平方米,获净利润9779.53万元。纵观德尔招股说明书,不难发现其上市后的发力点就在扩充强化复合地板产能上。

  根据德尔招股公告,股票代码为002631的德尔家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增加的股份为4000万股,本次上市流通股本为320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发行净募集资金为8.35亿元,超募资金达2.58亿元。若本次发行成功,德尔所募集资金将投资2.8亿多元用于东北区域地板扩产及配套高密度板项目,其中9000多万元用于辽宁德尔地板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平方米的强化地板项目,1.9亿多元用于辽宁德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万立方米的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另外,投资2.8亿多元用于西南区域地板扩产及配套高密度板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和实木地板相比,强化地板耐用、易于安装的优点,使得它在二三线城市和保障房市场中的比重逐年提升,近几年来随着一些农村市场也开始大量普及强化地板,未来强化地板市场前景看好。

  上市背后仍存风险

  “上市后募得的资金怎么用很关键,如果安信地板上市,这钱肯定会用来投入与地板相关联的产业,而不是房地产或其他跨度大的领域。”在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的心中,上市也是安信地板一直努力的方向,虽然发展几年来已经向海外投资机构融资数千万美元用于扩大发展,提高产能,但如果能顺利上市仍是值得欣慰的事。“上市代表公司的管理、盈利水平、发展前景达到一个新阶段。”

  现场亲眼见证大自然地板上市敲钟的“地板行业拓荒者”高志华则认为,德尔家居上市是已经谋划已久,多年来无论是营销还是产品以及产业规划,都有值得同行学习的地方,例如论营销,德尔是行业里第一个聘请明星做代言的企业,当时请的是香港影星关之琳;为了保护品牌形象,德尔多年来鲜少打价格战,保持着稳定的价格体系。“据我所知德尔旗下还有房地产业务,不知道未来是否会投入部分精力到房地产上面去,那跨行就跨大了。”高志华说。

  高志华建议,家居企业上市后募得的资金最好投在与本行有关的产业上,诚如大自然地板一样,把钱用在建造再生林、扩充新产品生产线等与地板相关的领域。事实上,针对上市后的前景和风险,德尔也在招股说明书中多有强调,承认新增产能的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有关,可实现市场、品牌、服务、生产条件等资源共享,只是产能扩大后存在一定的产品销售风险。正所谓家居企业上市,路漫漫而长远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