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李毅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2  作者:fanfan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11日表示,经济发展的需求结构、要素成本、国际贸易等内外部条件正在发生快速变化,给工业化进程带来深刻影响。作为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战略选择,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李毅中是在此间举办的2011财新峰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重要阶段,必须从战略高度正确审视工业的地位和作用。要从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实体经济;要认识到工业化对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动力作用;充分认识工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李毅中认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是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战略选择。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总体不会改变,但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消彼长,国际因素和国内因素相互影响,工业发展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从国际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全球经济仍将处于动荡,欧美等国经济的持续衰退将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深刻影响;从国内看,工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

  “如果我们不主动适应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和产业调整,加快推动三次产业结构、工业结构、要素结构和经济空间布局的优化升级,我们就可能丧失新一轮发展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坐不住、等不得、误不起,越拖回旋余地越小、代价越大。”他说。

  李毅中提出,要注意把握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分别是: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各地差别化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相信工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一定能够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工业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李毅中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