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陈小娅:女性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创新重要力量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2  作者:fanfan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11日在此间举行的“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女性科技工作者近79万人,占全国R&D(科学技术研究人员)人员的24.8%,已经成为科技创新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妇女始终是推动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在当代,妇女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陈小娅说,我国有一批女性科技工作者活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第一线,创造出了一大批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近10年来,在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和自然科学奖三大奖获奖项目中,女性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数呈现上升趋势,总数达到166项,约占获奖项目总数的6.68%。

  陈小娅说,政府有关部门始终把推进科技创新与促进妇女发展、发挥妇女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结合起来,通过保障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过程中享有与男性科技人员同等的地位和权利,激发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一是保障妇女受教育权利,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养;二是组织科技界妇女进入重大科研主战场;三是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妇女儿童科技意识;四是不断完善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的政策;五是积极组织开展与妇女身心健康有关的科学研究。

  资料显示,2009年国民教育序列各级学校中女学生的比例均接近或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50%;自200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的全国科技活动周,面向妇女儿童的科普活动占活动总数的40%以上;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女性申请青年基金项目的年龄限制相对男性申请者放宽了5年,并规定女性可以因生育原因延长结题时间;2001-2010年,科技计划共投入4亿元经费,支持200多项妇女儿童领域的相关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3天,以“妇女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论坛结合当前全球化背景下人类面临的金融动荡、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对可持续发展中纳入性别视角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对绿色经济和发展模式给妇女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对如何提高妇女在发展创新中的能力进行了探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