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钱少爷:互联网金融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5-02-11  作者:电讯

    互联网金融大爆发的一年,为了搭上互联网的便车,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跑马圈地,不惜重金同各大电商平台合作。

    然而,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仅仅是金融机构把传统的募资渠道转化到网络上而已!在互联网金融理财分析师钱少爷看来,这只能说是融资渠道发展到一定地步下突破瓶颈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

    从市场的角度看,互联网金融是打破原有的二八法则,使投资群体以及目标群体从高净值人群转化到中低净值人群的一个过程,而对于中低净值人群的庞大市场在金融新形势下,初步看只是叫好又叫座。

    从专业的金融角度分析,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去杠杆化、去专业化的过程。就现在的P2P也好,P2C也罢,鱼龙混杂者多,真实水准少。对于某些融资需求方,金融机构无法出色的完成其中介审核能力,风控体系和估值体系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对于某些投资需求方,本身就对金融知识缺乏,又没有合理的评估承压能力,从而导致盲目投资!着眼于眼前高回报的利益,有去处本来需要大量资金介入的门槛,使得工薪层也加入到了投资行列中,假设最终出现了无法安全兑付的情况,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是多元化的连锁反应,而这种反应将会直接反馈到市场当中,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我们再从需求群体的角度去看,不难看出,无论是起点一万元还是起点一百元,主要目标群体我们都可以划拨为“屌丝经济”的范畴里,他们的消费心理决定里他们无法面对有可能承受的投资风险,甚至有些人无理性的透支投资,先去借来一笔启动资金去赚息差,从而走上了投资不归路!而融资方因为多重原因没有合适的募资渠道,才会利用这种新兴市场去弥补在传统金融机构的缺失,可是高额的利息使他们一直处于负债经营中,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利润高回报,最后可以轻松偿付,但也有部分企业,最后只能面临资不抵债,破产清偿了,而投资者的钱却有去无回,因为企业的有限责任和担保企业的有限担保都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推卸责任,而金融机构本身又仅仅是中介机构,既无追偿能力,又无连带责任,所以大可以左手进,右手出的炒他的互联网金融概念!

    在这种行业大趋势下,想要金融创新,想要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必须得满足几个大前提:

    1、要有技术门槛,随便买个模板,租个服务器,买个阿里云服务就跑出来运营的金融公司完全是不合格的公司,随便两个一般水平的黑客就能把攻陷他们的运营系统中去,还谈何资金往来!

    2、要有专业门槛,要建立合理的评估和风控体系,确保项目的兑付能力和清偿能力!

    3、要有资金门槛,风险拨备金,预备兑付对冲,这些常见的传统金融机构保障措施是不能少的!

    4、要有可持续性,要完善自己的数据体系,建立大数据库和封闭云技术,可以沉淀大量的信息从而分析出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

    5、要有前瞻性,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对业务的拓展及开发有良好的预估性和贯彻性,能确保自己在几年内不会盲目的走错路,走弯路。

    最后来简单谈下产品创新的借鉴,产品创新的借鉴首先要明确一点,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还是金融经济发展,钱少爷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冲级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威胁很少,主要在于互联网金融的流程体系比之传统金融机构的流程要简单粗暴的多!所以,互联网金融应该抓住自身的特点,做好专业服务的基础上,把互联网所能涉及到的范畴金融化,功能化!这样才能使金融创新具备实际意义!

    最后,明确一个概念,互联网金融,毕竟还是金融,仅仅是把传统的渠道转化成了新的电子渠道当中去了,而这一过程中,互联网因素究竟是什么?钱少爷认为,互联网是生产力,它能提高生产效率,能加快生产要素的推进,但毕竟只是个工具!而运用好这种工具的方法就是符合它的使用标准!
 


(想要获得更多理财分析请关注“钱少爷”微 信公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