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从“只认不养”到如今“主动认养”,3年间—— 我市近5万株树木与人“结亲”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3-06-10  作者:sysadmin


 2010年4月,赛罕区绿化部门为了提高市民保护树木的意识,推出了“树木认养”活动。时至今日,3年过去了,这些认养的树木情况如何?是否有人看护?记者进行了采访。
  6月8日上午,记者分别来到展东路、丰州路,发现这里的树木和3年前相比高大了许多。记者在展东路看到,有的商户在自家门前的树坑旁围了一个小小的铁栅栏,以保护树木不被磕碰。记者在一家商户门前看到,一棵树上有一根树枝的断头处包着塑料,用红绳子系着。记者到离这棵树最近的店家打听原因,店主指着断头处说:“我前几天早上来店里,突然发现这棵树的树枝不知让谁给折断了,因为怕水分流失太多会影响到树木的生长,就将断头处包住了。你看,旁边又长出新芽了,等新芽再长几天就能摘掉塑料了。”记者问店主:“你认养这棵树后对它进行过养护吗?”店主笑着说:“刚开始园林工作人员让我们认养,说实在的,没几个人愿意,但现在人们不由自主就会承担起对自己认养树木的养护工作,想办法照顾它们。现在3年了吧,小树也变成大树了。”
  记者来到赛罕区绿化办采访了办公室副主任高建军。高建军告诉记者,通过推出“树木认养”活动,像以前发生的店主毁树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人们的保护意识也在逐渐增强,树的成活率比之前要高得多。由于认养效果明显,从去年开始,赛罕区绿化部门陆续开展了小区“绿树认养”活动,效果也不错,今年一开春就有好几个小区的物业主动打电话要求认养树木。高建军还告诉记者,刚开始推出“树木认养”主要是想杜绝路边一些商铺人为造成树木死亡的现象,因为一些临街的小店铺认为树木妨碍了他们的生意,就采取剥树皮、倒洗衣粉水等方法故意破坏行道树的生长。后来他们想到了树木认养,没想到开展认养以来效果非常好,现在已经开始在小区内进行树木认养。
  高建军带记者到现场查看,路上告诉记者,树木的认养活动进展得很顺利,去年赛罕区全区共向120个小区推出了这项活动,今年达到140个小区,小区认养的树木由绿化部门负责提供,再由小区物业或居委会负责栽种,绿化部门指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记者随高建军来到了明和园小区,在小区内看到,到处是绿树和草坪,还有工作人员正在给树浇水。
  高建军告诉记者,也有个别小区对认养树木持反对意见,原因是小区内如果种了树,就没地方停车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一些老旧小区。不过,随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这项工作也将逐步完成。截至目前,赛罕区认养树木已达29000余株(丛),全市认养树木已达49000余株(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