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电影局拟定团购票不低于7折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27  作者:fanfan


  电影局日前向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制片人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文件。针对发行方和影院之间的问题,《意见》提出,将尽可能杜绝和严厉打击偷漏瞒报票房现象,并对最低票价进行了规范。对于半价日、团体票促销等影院经营中出现的问题,《意见》也给予了指导性建议,要求团购票价不低于正价七成。

  记者获悉,《意见》最有力的可能是对低得离谱的团购电影票价进行规范,不过该《意见》并不具有强制力,业内人士期待《电影促进法》早日出台。

   优惠票不低于正价七成

  目前的电影市场,放映单位制定的票价不太统一,尤其是会员票、团体票、团购票的出现,使得同一场电影的票价最高时相差四五倍。《意见》特别指出,影院制定的优惠票,如会员票、团体票价格不得低于影院挂牌价格的70%。也就是说,非半价日,最低票价与最高票价相差不会超过三成。

  山东新世纪电影院线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优惠票不低于正价七成,对影院是一种保护,“目前各种团购网也盯上了电影票,部分影院的团购价格远远低于规定的最低票价,影院为此损失很大,沈阳等地的部分影院,在票价上等于是已经被团购网站绑架,以低得离谱的票价团购,对影院来说是恶性循环。”据悉,《意见》中“优惠票不低于正价七成”的规定如能很好实施,对超低价团购电影票是一种打击。


   全国大部分影院已实行

  每周二的半价日是电影院促销的手段,这也使得周二成为除周末两天之外,影院人气最旺的一天。《意见》中除了建议继续实行“半价日促销”外,还鼓励各影院推行周一至周五上午场次的半价促销活动,但影院需将半价优惠时段向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备案。

  记者采访山东省的山东新世纪电影院线和鲁信影城了解到,周一至周五上午场次的半价促销活动,目前在山东省大部分影院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全国大部分影院也已经实施,《意见》对这一促销行为的态度是提倡的。

  部分放映单位还存在着靠手撕票、手写票、涂改票偷漏瞒报的情况,影院的不规范操作也最让行业内外不满。《意见》再次强调,加入城市主流院线的影院必须使用承认的售票系统。山东省广电局电影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计算机售票系统普及率在全国来说是比较高的,有效地防止了电影票房跑冒滴漏现象。


   不具强制力期待立法

  电影局和发行放映协会之前出于规范市场的目的,也针对违规行为制定了一系列的惩罚措施,但一直没有得到积极有效的贯彻。新《意见》规定,如果影院违规运作,协会将对其进行警告,全行业进行通报。建议片方停止向影院供片,严重者将吊销《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对于偷漏瞒报票房的放映单位,有关部门将取消其电影专项资金先征后返资格,取消当年所获全部荣誉。

  不过部分院线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意见》已经在全国院线讨论了两次,近期可望实行,但该《意见》不具有强制力,《意见》中的“警告”、“建议”也说明了这一点,要强力规范电影市场秩序,还需要从立法层面来保护。导演何平也在微博中说,“推进电影行业变革,民间呼声很重要,立法才会高速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