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春季招聘会缓解用工荒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28  作者:sysadmin


 2月25——26日,2012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在首府人才市场举办。交流会现场人山人海,异常火爆。本次招聘会共有210家用人单位提供5000多个岗位,2.5万人次参会求职。

  2.5万人次参会求职

  “今天的人好多啊!”“是啊,咱们快点进去吧!”2月25日9时左右,在首府人才市场门口,记者听到两位求职者在对话。记者注意到,由于是春节后呼和浩特市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许多求职者闻讯而来,会场开放仅仅10多分钟,二、三、四楼就挤满了求职者,场面异常火爆。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春季人才交流大会为期2天,共吸引了210家用人单位携5000多个岗位前来纳贤,2.5万人次参会与用人单位洽谈工作事宜。在参会单位中,有九成以上来自区内,此外,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省区市的企业也前来参会。在岗位需求方面,按照专业类别分,共有17个专业,其中:营销类、技工服务类、管理类人才需求量最大,营销类以1461个岗位需求位居第一。此外,计算机类、机械机电类、工民建类、财务类岗位需求也较大。记者注意到,需求最少的是食品类和金融、贸易类岗位,两类岗位合起来只需要7人。

  与去年相比,本次人才交流会最大的特点是不以学历论英雄,专科及专科以上学历比较受欢迎,共有2827个岗位适合此类人才,占总岗位数的59%;专科以下的岗位共有1246个,占总岗位数的26%;仅有719个岗位要求求职者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占总岗位数的15%。

  服务业招工没那么难了

  春节长假结束后,首府服务业出现了用工荒,保姆、月嫂、餐饮服务员、快递员、洗车工等工种奇缺,让老板们头疼不已。在此次大型人才招聘会中,用工荒问题是否得到缓解呢?通过采访记者得知,本次招聘会有不少餐饮等服务类企业参会,带来大量的服务类岗位,相比前几次参会的无人问津,此次参会他们均收到了不同数量的简历。

  在锦颐连锁酒店的展位前,几位求职者正在填写简历。记者看到,该酒店的招聘信息栏上共打出12个招聘岗位,其中服务员、保安、传菜员的岗位需求量最大。该酒店负责招聘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10份应聘服务员和保安的简历,虽然数量还未达到要求,但是情况显然要好于前段时间。”同样,另外几家餐饮公司也收到应聘服务员的简历。其中一家餐饮公司的负责人说:“春节过后,我们单位就出现了用人荒,其中最缺的就是服务员,虽然多次发布招聘信息,但是一直招不到合适的服务员。最近一段时间,这种情况得到了缓解,这不,一上午我们就收到了7份简历。”

  对此,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彤分析说:“农历二月初二结束后,许多返乡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纷纷返城,为服务行业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因此,用工荒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缓解。”

  技工类毕业生短缺

  在此次招聘会上,共有1230个岗位供高校毕业生选择,其中技工服务类以440个岗位数排名第一。然而,在招聘现场,这类岗位却很少有毕业生问津。在呼和浩特市华蒙新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前,记者看到该公司的招聘岗位以水电维修、机修熟练工等技工类岗位为主,而前来应聘此类岗位的毕业生却很少。该公司负责招聘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技工类岗位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因此只有学习和掌握相应技能的人员才能从事。由于呼和浩特地区专业技校较少,因此我们很少能够招到对口的技工类毕业生。”在另一家参会企业的展位前,由于招聘岗位专业性强,前来填写简历的求职者寥寥无几。该公司的招聘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技术人员太短缺了。很多高校毕业生当初填报志愿时就不会考虑技工类专业,主要原因是技工类专业就业岗位都在基层,比较艰苦。”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10来名大学生,大家众说纷纭,但主要意思就是技工类岗位俗称就是工人,不太体面。内蒙古工业大学准毕业生马亮说:“爸爸初中没毕业就和一个师傅学习当了电工,这一干就是30年。虽然挣的工资比很多白领都高,但是每天干活时都穿的很破旧,有时候还会遭到客户的白眼,所以他希望我不要像他一样。其实就个人而言,由于从小耳濡目染,我对电路维修一直很感兴趣,高中时物理成绩在班里都是数一数二的,高考时想报考一个与电有关的专业,家人却不让。他们认为在大众眼里,技工就是工人,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儿子上完大学还当工人,怕亲友看不起。” 
 一些大学生对酒店有偏见

  “我觉得酒店工作就不是什么正当职业,吃青春饭的,不长远。”“酒店除了服务员还有很多行政岗位,随着经验的增加会逐渐提升,有能力还有机会成为高层领导,不是短期工作……”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些酒店招聘人员主动出击,走到人群中发放招聘名片,但是任凭他们怎么解释劝说,求职的大学生坚持不愿意去酒店工作。这样的情形,很多酒店招聘负责人已经习以为常了,由于大学生对酒店岗位有偏见,致使一些中高档酒店行政岗位少人应聘。而通过对大学生求职者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如今大学生们最不愿意从事的行业之一就是酒店,尤其是女大学生,对酒店岗位有很大偏见。

  在一家名为伊泰瓦纳酒店的招聘展位前,记者看到招聘公告上前台接待、餐饮接待等10多个岗位都在招聘。这些岗位工资待遇为2800~4000元,全部上五险,免费提供食宿。招聘负责人朱女士告诉记者:“今天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多数都是大学生,招聘效果很不理想。目前,酒店各个岗位工资已经涨了很多,福利待遇和发展空间都比一般单位好得多,可是大学生们对这些岗位都不了解,有很多偏见,宁愿啃老,也不愿意去酒店工作。”内蒙古国航大厦人事招聘主管孙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招聘时,酒店对求职者的专业还有所要求,但是后来由于招聘效果不好,所以放宽了招聘条件,专业已经不是硬性指标,进入酒店针对不同岗位进行系统培训,但是求职者仍然不多。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大学生对于酒店岗位认识片面,只要进入酒店工作的求职者了解酒店工作之后还是比较稳定,流动性不大。”

  当日,在集宁一所专科院校上学的女孩张晓露和同学一起来招聘会上找工作,一家知名酒店的招聘人员看到她气质形象好,又比较有亲和力,就主动劝说她到该酒店去当GRO(客务关系主任,专门处理客人和公司之间的关系),每月工资2500元以上,包食宿,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而且工作比较轻松,可是张晓露一听说是去酒店工作,连忙摇头,怎么劝都坚决不去。之后,她挤到人群中找了两个多小时,不是招聘单位认为她学历不够,就是她嫌收入太少,高不成低不就,最后选择了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当文员,每月工资1500元。张晓露说:“酒店工作听着就不舒服,而且还是吃青春饭,工作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比较复杂,所以根本不是考虑的范围。”当记者试图给她解释行政岗位属于管理类,和服务员不同,而且发展前景比较长远时,被张晓露很坚决地拒绝了,她表示:“终归是服务行业,我不会考虑的。”

  应届毕业生遇到冰火两重天

  在两天的招聘会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的应届毕业生求职已经不是简单的挑岗位,而且对行业进行选择,建筑、投资等行业比较受青睐。与此同时,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选择也是冰火两重天。

  2月25日,记者看到,内蒙古第二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蒙西投资集团的展位,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采访中,大学生黄磊轩指着内蒙古第二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公告告诉记者:“投资行业对学历要求不是很高,比较看重个人能力,而且最主要的是收入比较可观。”同样备受应届毕业生青睐的蒙西投资集团,在本次招聘会上提供150多个岗位,招聘负责人卢先生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会前来报名的求职者主要是应届毕业生,而且求职的目标基本是对口专业的职位。但是这些职位都是像人力资源管理员、行政事务等中高层职位,每个职位的岗位数量都在3个以下,而营销人员等招聘数量在10个以上的基层岗位则无人问津,而中高层岗位我们需要的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才,所以导致招聘成功率不是很高。”说到对于应届生求职者的评价,卢先生说:“我们此次的招聘职位基本都在外地,因为齐齐哈尔、海拉尔等地有新的项目,所以这些职位多数都招聘应届生。在我看来,应届生也有很多优势,年轻、有活力、服从调配、愿意出远门,很适合新项目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说近几年在有关部门的疏导下,招聘单位对于大学毕业生求职降低了门槛,愿意给应届毕业生和准毕业生提供一个平台,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对他们坚决说不。招聘会上,记者在盛景商务策划有限公司的展位前看到,招聘信息上清楚地写着“所有岗位2012届待毕业生不招收”。问及原因,一位招聘人员表示:“没有原因,就是不招。”

  多项措施缓解就业压力

  据了解,2011年,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务中心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124场,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累计参会人数达到近20万人次。张彤副主任说:“预计今年呼和浩特地区应届毕业生将会达到4.2万人,为了缓解就业压力,今年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务中心将会增加各类人才招聘会的场次,同时充分利用现场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就业率。”

  采访中,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伯君告诉记者:“根据新制定的《2012年呼和浩特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我们将会重点在三支一扶计划、人才储备计划、社区民生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创业培训计划、就业见习计划、人才市场就业计划7个方面开展工作。7项计划的顺利实施,将会解决14050人的就业问题。”问及今年7项计划的招募力度,刘伯君介绍说,今年7项计划的招募力度要比去年大,相比去年的10042人增加了4008人,增幅超过30%。招募人数分别为:三支一扶计划1000人、人才储备计划1000人、社区民生计划600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500人、创业培训计划850人、就业见习计划900人、人才市场就业计划9000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