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我们怎样才能健康而快乐的欣赏美丽的雪景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09  作者:fanfan


  寒冷的冬季已来临。各地纷纷下起了雪。在防寒保暖的同时。更应该警惕一些疾病缠身。做好预防尤为关键。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加健康的享受今年的冬天带给我们的快乐。专家提示:下雪天需要防以下这些疾病:

 

  一防跌倒:下雪天,防滑、防跌、防撞对老人来说最重要。建议骨质疏松的老人下雪天最好不要出门。

 

  二防中风: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要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重庆协和医院半价优惠 峰会全城征集疑难病例
全球最激情旅游图盘点 韩国最火爆甜美公主装
七天美白食谱不看后悔 五个状况男人需要独处
 
 三防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寒冷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易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病变的冠状动脉遇冷收缩,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四防消化道溃疡: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引起胃病复发。

 

  五防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咳嗽、肺炎等。

 

  六防煤气中毒:利用煤气洗澡或用煤炉取暖,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七防虚脱:长时间用热水洗澡,很容易发生虚脱而晕倒。此时应让虚脱者平卧,并口服温盐水。

 

  八防晨练病:天气寒冷时一些人坚持早锻炼,因身体未适应露天环境,很容易发生心慌、胸闷或低血糖反应。

 

  九防烫伤:用热水袋给老人或婴儿取暖,因他们对温度不敏感,很容易发生烫伤。

 

  十防不当御寒方式:包括门窗紧闭不通风、钻进被窝蒙头睡等。

 

  寒冷的冬天是疾病高发期。只要我们做到如上预防。那么健康就会离我们更近一点。


    下雪天 吃什么防寒保暖

  下雪天,在赏雪景的同时,不要忘记防寒保暖工作。今天推荐几类防寒食物。另外冬季养生基本原则当讲“藏”,因而多吃些养肾防寒食物很重要。

 

  
 1、多主食及适量温热食物

  首先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狗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

 

  2、多水果及适量护阴食物

  为使“阴平阳秘”,防治上火,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对抵御冬季干燥有好处。

 

  3、多蔬菜及增加维生素A

  再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特别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其中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

 

  4、摄取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5、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

  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6、适量增加辛辣御寒食物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下雪天开车出门注意事项

 

  一到下雪的天气驾车的人都会十分头疼。下雪时不光要提防地面上的冰和积雪,还要时刻小心着擦肩而过的车辆和行人,许多没有冰雪天气驾驶经验的新手上路,给雪天行车造成了很大困难。在此为大家提供一些在雪天行车的注意事项,为大家驾车出行提供一点帮助。

 

  1.起步

  下雪过后,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最好在手边预备一块棉布,可在行驶途中停车时擦拭车窗内侧雾气和反光镜,保持良好的视线。积雪覆盖的公路会使启动汽车变得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进入车道,最 好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车,或者用雪铲清除车前的积雪。点火后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2.行驶

  在冰冻的积雪道路上,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极小,冰路上只有0.1,而积雪上也仅为0.2,因此,制动距离要比干燥路面大得多。若车速在50公里/小时,在干燥路面上的制动距离为12米,而在积雪路面上制动距离则将近50米,操作不慎,极易出现车祸。在行驶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着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要时刻准备着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

 

  3.刹车

  除了要停车的时候,千万不要摘挡踩刹车,不论有没有ABS。挂低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对于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当然即便是挂着挡刹车,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应逐渐加力。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4.路线

  恶劣天气行车除了注意本身的驾车技巧外,还要注意选择路线。不要一味地扎到环线上行驶,其实许多主干道及环线的辅路并不一定比环线主路难走。下雪当天及第2天,一些与环路临近的道路非常畅通,环路上却是车满为患,选择这些道路出行时间将更短,也更安全。

 

  5.上下坡

  上下坡时都要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新手雪天开车可改走辅路,避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尽量避免在坡面上泊车,因为很难使它重新启动。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泊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泊车位。

 

  特别提示:十句话提醒

  1、千万不要依赖ABS、EBD等高科技刹车系统,它只起到辅助刹车作用。

  2、一定要保持你的视线清晰,无论你有多着急。

  3、无论什么时候停车都要距离前车远点,尤其是在坡上。

  4、最好能给车加上点配重,车辆自重加大的情况下,刹车距离会短一些。

  5、一定要保证你在开车时鞋底没有积雪或者薄冰。

  6、车辆过夜要注意停车后把雨刮片抬起来,这样可避免第二天被冻住。

  7、在白天下雪的情况下,一定要记住把雾灯打开。

  8、遇到冰凌、雪凌的路面,一定不要超车或者变道。

  9、要尽量远离自行车,以防其滑倒发生事故。

  10、行驶中不得猛踩制动、猛松离合器、猛加油,以免侧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