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教授因称网速慢源于网站服务器与运营商无关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4  作者:fanfan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宽带用户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固网宽带与3G用户数累积达到1.5亿与1.02亿,但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报告指出,所谓假宽带,就是说网民使用的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调查发现,我国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

  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使用4兆宽带的用户中,理论上应享有每秒512KB的网速,实际上,平均速度在每秒400KB以下的超过九成,平均速度为每秒230多KB;使用2兆宽带,理论网速是每秒256KB,实际上,平均速度在每秒200KB以下的超过80%,平均速度为每秒140多KB。此外,在宽带费用方面,也高于韩国、美国等。

  这份报告中所说的情况是不是我国宽带的现状?下面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做出分析评论。

  教授因称网速慢源于网站服务器与运营商无关

  主持人:这份报告说,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也就是网民使用的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这种情况是否就是现在宽带运营的真实写照?

  阚凯力:这个说法绝对不符合事实,因为咱们现在绝大部分都用的是ADSL,这个线路有多少速率那就是多少速率。但是现在用户上网达不到应该要求的速度,主要是网站服务器的端口容量偏小,所以在高峰期的时候,用户在网站的服务器那个地方堵塞了,这和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宽带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主持人:等于说是终端的问题而并不是提供商的问题。

  阚凯力:对,是网站的问题,而不是电信运营商的问题。

  主持人:有的网民会说我付了4兆宽带的钱,就应该享受到真实的4兆的速度,但是可能有的时候自己的切身感受真的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快,您怎么来看大家的这样一种感受?

  阚凯力:电信运营商确实给了你4兆的速度,但是你的速度在网站那边受到限制,那和电信运营商没有关系,所以那个网站它的服务器应该扩容。

  运营商不会对网速瘦身用户可自己测速

  主持人:网民也还有这样的疑问,ADSL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传输的流量,但是我们现在还并存着很多宽带的网络,我如何能够证明他给我提供了百分之百真实的网络速率呢?

  阚凯力:小区的宽带,可能几十、几百用户共用一个几兆的带宽。作为电信运营商,供应几兆就提供几兆。但是内部的用户如果大家同时在上网,大家分享那几兆的话,每个人的速度就会降低了,这也和电信运营商没有关系。至于我们每个网民希望知道自己实际网速是多少,非常简单,现在像360网站等很多网站,都有免费的测试网速的工具,自己实际测试,马上就清楚了。

  称宽带收费中等偏低速度中等偏上

  主持人:除了速度大家更关心的就是费用,这份报告中说,我国的这个固网宽带用户上网一兆带宽,每个月实际费用折合下来是13.1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那么根据您的研究,这个情况是不是属实?

  阚凯力:这个情况也绝对不是真实的,就是说的宽带上网,从总体来讲,这个是网速是中等偏上的。从国际上不同之间来横向比较,而的宽带收费是中等偏低的,所以,说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尤其更离谱的说内地是香港的400多倍,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像美国,比如他的电信运营商标准一般都是1兆甚至几百K,每个月就是差不多20美元,20美元的话那就是100多人民币了。

  主持人:现在说到我国电信的服务,包括费用和速度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集中点就是现在的宽带市场好像被电信和联通给瓜分了,缺乏竞争造成了一些垄断,所以大家感觉就是网速慢网费高,您怎么来看待这样的观点?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阚凯力:这个要分成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将来我们的互联网宽带状况,不是像这个调查报告所讲的那么糟糕,而是网速是中等偏快,价格是中等偏低。当然另一方面,进一步的打破电信与联通在互联网上面的垄断状况,他还可以有很大的改善的余地,就是网速肯定可以进一步的提高,而价格可以进一步的降低,这个就是需要进一步的打破垄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