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速超500公里的试验列车

时速超500公里的试验列车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9  作者:fanfan


       时速超500公里的试验列车

  外形:如“宝剑出鞘”,头车阻力和尾车升力实现最优技术匹配

  配置:内置试验检测系统、传感器等检测部件。

  状态:即将在1到2个月内进行静态系统匹配调试、环线动态调试等

  去向:提高各方面性能,再到高铁线上进行试验

  正在测试

  “和谐号” CRH380A型列车

  时速:曾经跑出了486.1公里的试验时速

  状态:正在测试300公里/小时条件下40万公里的走形部可靠性

  去向:将投入高铁运营中,具体时间未定

  昨日上午9时,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实验室区域,牵引动力重点实验室红色的外墙,在冷峭的天气中格外显眼,偌大的实验室像座大型厂房,大门外门可罗雀,屋内并没有机车轰鸣的声音。然而“静悄悄”的厂房内,高速列车的测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进行测试的列车为“和谐号” CRH380A型,曾在2010年12月3日,跑出了486.1公里/每小时的试验速度,这是目前最高试验速度。该车由南方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下称“南方四方”)生产,成都晚报记者在实验室目击了测试现场。同时记者获悉,南方四方公司造时速超500公里、外形如“宝剑出鞘”的试验列车,也即将进入实验室,进行全面测试。“在试验台上将测试时速550公里的运行性能”,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重点实验室主任(轨道交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卫华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这列最新技术研发而成的列车的试验速度将超越我国目前所有动车组列车速度。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在实验室的“大厂房”内看见,一辆“和谐号” CRH380A型列车车头停放在轨道上,并没有在试验台上测试,而十余位工作人员围绕着列车底部轴承,正在用行吊进行更换零件的工作。南方四方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用榔头敲打轴承上像拳头大小的螺丝,工作人员梁海啸正用相机拍摄更换零件的过程。梁海啸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这车型动车组进行300-350公里/小时条件下40万公里的走行部可靠性试验,进一步验证其可靠性,为正在建设长2000多公里的京港高速铁路长距离运行可靠性提高科学依据。”

  日前,时速超500公里、外形如“宝剑出鞘”的试验列车日前在青岛下线。据了解,试验列车头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代的兵器“剑”。参与试验列车设计、研发的张卫华介绍,这是设计速度最高的试验列车,但不会投入载人的商业运营,而是用于实验。试验列车具体来蓉时间暂时未定,测量时间估计会用1到2个月。

对话实验室主任张卫华

  试验列车“双腿”

  西南交大参与设计

  成都晚报记者:目前投入运行的高铁时速才300公里,为何要生产时速500公里的试验列车?

  张卫华:在时速500公里开展运营环境下的基础理论研究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界尚未深入探索的领域,在此高速下,传统认识的力学现象与行为极限状态如何不得而知。试验列车是基于973计划项目时速500公里高速列车关键力学行为研究,历经两年多科研攻关的结果。它是探索高速列车系统的临界点和极限值,提高我国高速列车基础理论水平的一项重要成果。

  成都晚报记者:高速列车的设计时速有无上限?如何保证运行安全?

  张卫华: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认为高速列车设计时速没有明确的上限,但是任何时速都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进行设计的。研发、生产时速超500公里的试验列车也是为了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高铁没有百分百的安全,只有99%、99.9%,而试验列车的研究就是为了让安全性能在99.9%以后再加上几个9。

  成都晚报记者:西南交大参与哪部分的设计?

  张卫华:试验列车的转向架是我们与青岛四方共同研发的,其中所有参数由我们确定。同时我们还参与了测试部分的研发。转向架就像列车的两条腿。列车最重要的,第一步能跑起来,第二步保证安全。“跑”时速超过500公里的高速度,车的两条腿很重要,必须保证稳,如果不稳,就跑不到那么快,这需要很高的动力学性能,实验室的测量工作也将是保证试验列车的高稳定性、高平稳性、高安全性。

  揭秘

  “西南交大轨交实验室”

  可测时速创世界第一

  有望登顶国内最高级别

  今年10月29日,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实验室正式启用,实验室独创的机车车辆滚动振动实验可测时速600公里的列车,时速创世界第一。张卫华介绍,目前轨道交通平台的高铁基础研究试验平台等三个新建实验平台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全面竣工,并将争取明年春节后部分设备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实验室是我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列车研究平台,有望成为我国最高级别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总体建筑面积为44200平方米,目前有11000平方米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工程已基本完工。实验室分为三个研究平台: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实验平台、基础研究实验平台、数字仿真平台。张卫华介绍,数字仿真平台将在下一步发展成安全监控中心,预知和确保每次列车的安全运行,这将对我国高速列车的平稳和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