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国际市场告诉我们怎样经营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8  作者:fanfan


      俞学锋:国际市场告诉我们怎样经营 - 糊涂1号 - 理想健康之路——糊涂1号的博客

  10月下旬,安琪酵母一批埃及员工在宜昌总部接受培训。这是安琪为在建的埃及工厂准备管理队伍。

  安琪是酵母行业冠军,也是成功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之一。其产品出口140多个和地区,包括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至今,安琪的商标已经在110多个地区注册。

  2010年,安琪的出口金额超过8.5亿元。

  与沿海企业相比,湖北企业国际化程度普遍较低。去年的“百强报告”显示,总体而言,湖北百强企业的海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2%。作为百强企业之一,安琪的这一数字达到40%。

  安琪酵母的国际化动因在何处?国际化过程中有哪些经验?记者专访安琪公司董事长俞学锋。

  只有国际化,专业化的酵母才有大市场支撑

  记者:安琪在什么背景下开始国际化,其关键动因是什么?

  俞学锋:公司2000年上市以后,我们对战略进行了充分讨论,确定了做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的目标。

  从企业本身的规律来看,企业要发展,首先把本行主导业务做好。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酵母做好。酵母不仅仅是用来做馒头和面包,利用酵母技术可以开发很多潜在的产品。它其实是一个高新技术行业,需要专业化。

  确定了专业化目标,企业要做大,就只有走国际化的道路。只有国际化,专业化的酵母才有大市场支撑。

  从企业在未来的成长性来看,加入WTO后,我们必须要适应这个环境,通过国际化的竞争,来培养公司国际化的素质。

  宣传“腾飞的”,改变国际市场对产品的偏见

  记者:安琪“走出去”遇见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的?

  俞学锋:这是“制造”遇到的普遍问题。国外很多客户都认为,生产的是低质量、低价格的产品。

  一个国外的经销商对我讲,某个竞争对手对他说不要卖安琪,因为安琪是来自的产品。这对我的触动很大:的产品出口,跟我们的大品牌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那么,我们就只有做到:第一,你的产品质量必须是一流的,这是最基本的东西。第二,你必须要去做一些品牌的宣传,还要宣传发展的。让我们的进口国消费者都尽可能了解,了解安琪。

  为了打消海外客户顾虑,安琪给国外的用户的光盘、画册和全球宣传杂志《安琪》中就包括了上海的一些图片,以此来展示经济的高速发展。宣传资料还包括,政府为保障食品安全所采取的各种严格措施等。在国外,我们还利用客户送货车身、城市路牌、地铁广告等各种形式做宣传,起到很好的效果。曾经在乌兹别克的城市,路牌广告除了万宝路、可口可乐外,就是我们的安琪酵母了。

  要改变国际市场对产品的偏见,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坚持推行品牌战略,现在出口产品90%以上都是安琪的品牌。做品牌有很多困难,我觉得每一个企业都要去做,最终来提升我们在国际的大品牌影响力。

  和国际用户打交道,促进全球性高端产品开发

  记者:在国际化进程中,安琪获得了什么样的收益?

  俞学锋:第一,提高了企业的销售规模,拥有了更多的客户和渠道。第二,通过国际市场,了解很多潜在需求。我们现在好多产品开发,都是通过和国际上的用和国际上的用户打交道,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促进了我们全球的产品开发,同时也提高了国内产品的档次。

  以酵母抽提物为例,它是适应国际鲜味食品需求的产品。我们开发这个产品以后,就不断的在国际市场上与客户交互信息,了解需求,最终研发出“高含量I+G的酵母抽提物”。它是通过一般的高蛋白酵母来提取。

  国际市场上有三大鲜味物质:味精、I+G、酵母抽提物。在国际上,I+G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鲜味原料,但现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有些客户开始抵制合成的I+G。那么,现在国际上的需求就是,能不能通过酵母抽提物,用生物降解的方法产生I+G,而不是原来的单纯合成方法。

  因为欧洲有了高含量I+G酵母抽提物,有几个海外客户都反映能不能开发这种新产品。我们就去搜集样品,形成课题,开发“高含量I+G的酵母抽提物”。

  原来说,I+G在酵母抽提物里只有很低的量,但是国际上就有I+G含量为18%的酵母抽提物。原来我们认为I+G是外加到酵母抽提物的,客户就说外加的不行,不是酵母本身产生的可以检测出来。这又告诉我们人家有这种检测方法,就去掌握这种检测方法。

  于是,通过2年多的努力,我们最终开发出“高含量I+G酵母抽提物”,含量达到18%。有了高端产品,产品组合就和国际上完全一致了,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通过国际化,改善本土经营策略

  记者:除了突破高端产品研发,国际化还有什么明显的收益?

  俞学锋:国际市场给我们带来了机会,告诉我们应该去研究什么,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告诉我们怎么样去经营。

  还是举酵母抽提物的例子。对它,我们初步宣传的卖点:酵母抽提物是食品,不是添加剂,鲜味比别的好,有很厚实的鲜味。现在欧美宣传什么?他们把使用抽提物当作一个健康行动的重要措施。前些年,由300多个心脏病专家在全球发起“低盐行动”,因为摄入太多的盐分可能会引发诸如高血压、中风等健康问题。响应“低盐行动”的欧美消费者在饮食中就开始“降盐”。

  过去,传统的鲜味都是在高盐的前提下呈现鲜味,味精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如果盐分低了,味道就不鲜了,它必须在高盐的环境下,其鲜味才能够被人所感觉出来。如果盐分含量低,加味精反而不好吃。那么,“降盐”以后,美味就没有了怎么办?欧洲和美国就发现酵母抽提物是可以配合“降盐”。因为酵母抽提物在低盐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呈现很好的鲜味。通过与海外客户打交道,我们就把这个理念引入到。这样酵母抽提物从食品属性卖点,升级为健康诉求,后者重要性不言而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