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农业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科技支撑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6  作者:fanfan


       2011年,面对自然灾害的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粮食有望实现8年连续增产,农民收入连续8年快速增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关键是政策好、人努力、科技强,特别是离不开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全国农业科教系统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积极强化抗灾减灾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了科技的引导和支撑作用。科技增粮增收,成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

  抗灾减灾能力有所提高

  今年农业部继续深入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完善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以综合试验站为基点的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织模式,引导农业科研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十二五”期间,财政每年安排13亿元经费,50个主要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共聘任1051个岗位专家、1144个综合试验站站长,组成创新与示范团队。农业部实施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聚拢全国优秀农业科研专家,着力突破公益性、基础性、应急性关键技术。广大农业科研人员紧紧围绕农业实际需求,在品种增产潜力挖掘、轻简高效种养技术集成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解决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并在生产中大面积示范应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启动“十二五”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围绕主要农产品、共性技术和生态类型进行布局设计,30个“学科群”包括重点实验室228个、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269个,形成了以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为龙头、专业性和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科学观测实验站为延伸的一体化布局。

  年初,面对北方小麦主产区遭遇长达100多天的冬春连旱、低温冻害等不利形势,农业部组织专家紧急制订抗旱技术指导方案,扎实开展科技服务。按照“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的总体要求,全国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的1万名专家和35万名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因时、因地、因苗、因墒等落实好生产管理措施。

  2011年农业科技成效明显,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功不可没。农业专家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取得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为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农技培训全面铺开

  今年农业部印发了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改革与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把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细化成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条件建设等4方面13项具体任务。在800个县实施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启动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8343个乡镇推广机构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农业部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农技人员聘用制度、农技推广责任制度、绩效考评制度、农技人员培训制度和多元推广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会同教育部联合实施基层农技推广特设岗位计划,引导鼓励高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到基层担任特岗农技人员。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有2427个县(市)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占应改革县(市)总数的93.1%。这些县(市)印发了改革文件,建立了机构,明确了职能,落实了编制,加大了财政保障力度。

  今年农业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万多次,培训农民1210万人次。根据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需要和农民培训需求,截至10月底,全国已培训161万种植业生产服务、农业经营管理和农村社会管理等直接从事农业生产和农村管理的农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