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央行称: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三次下调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4  作者:fanfan


      “如果不降准备金,很可能到(12月)15号左右就没有银行放款了!每年12月中旬都是银行放款最紧张的时候。”近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某信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日,A股上涨53点,金融、地产板块领涨。不论货币政策是否转向,4000亿人民币流动性的注入,银根得到实质性放松,但这是否能转化为实体经济的福音?

  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11月30日晚对此点评称,准备金率下调是央行基于市场流动性判断做出的决策,商业银行欢迎这种安排。全社会流动性偏紧,导致一些企业融资困难,一些银行,特别是小型商业银行支付能力、放贷能力受到很大限制,货币政策的微调有利于经济发展。

  房价拐点已现?
  12月1日,有关部门公布,11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49.8%,是自2009年2月以来PMI首次降至50%下方。澳新银行研究部认为,与前日央行的存准率下调相联系,表明官方开始越来越关注经济的下行风险。

  而央行此次政策微调更多地被市场解读为预先防止经济下滑。

  澳新银行报告分析,经济的下行风险基于内外两个方面,从内需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整体内需出现趋冷的现象;从外需来看,则面临着欧元区需求快速下滑的压力,尽管美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的走好迹象,但作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元区的出口下滑也将对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今年10月,商品住宅市场迅速降温,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都明显减少。野村证券预计,未来几个月商品住宅投资会加快下滑,且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保障房投资将大幅下降,因此房地产投资风险已经加大。

  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看,房地产行业牵涉钢铁、水泥、建材等若干上游行业,并对下游的汽车制造、家电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间行业则包括广告、估价、房地产中介等。

  这些行业与房地产产业结合在一起,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仍举足轻重,在其他经济增长引擎都出现一定问题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严重减速,其带来的效应将是难以想象的。

  房价跌20%可能性不大
  澳新银行分析,金融贷款中的大多数抵押品都是土地和房屋,一旦房价出现大幅下滑,将可能导致银行持有的抵押品价值出现下跌,一旦银行要求召回部分贷款,结果必然是全社会的流动性紧张。

  今年严格的限购令正在发挥作用,房价开始逐步下跌,建银国际认为,严格的限购令可能将一直持续至2012年上半年。不过,政府可能将政策重心从限购令转向限价令,以直接调控房价,正如珠海当前的政策。在我们看来,限价令相对容易实施,而且在2012年的房价下行趋势中不会遭遇太大阻力。

  建银国际预测,疲软的市场信心可能导致2012年的房价下跌10-15%。

  银行业也在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自身的影响,包括极端情况下的压力测试,但银行公开的测试结果均显示为安全。

  李礼辉11月30日表示,即使房价下跌30%,且基准利率上升一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对于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影响都不会超过一个百分点,增加的拨备不会太多,也不会对盈利造成重大财务影响。

  如果房价下跌50%,可能影响会大一点,李礼辉认为:“但是我觉得就全国的平均水平来说,房价下跌超过20%的可能性都不大。”

  他同时指出,就中行而言,本土市场仍然是成长性最好的市场,因而未来要进一步拓展本土业务,同时进一步扩大国际化和对外化的优势,包括加快海外设点的步伐,以及加快投资银行、保险等综合业务的发展。

  李礼辉还称,银行未来会进一步补充资本,加快调整资本结构,但明年不会进行股本融资,而是采用金融债的方式。

  中小企业受益
  央行主动释放流动性令市场相信,的货币政策未来将打开放松的空间。

  澳新银行表示,今年12月央行仍可能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在明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仍有3次下调的空间。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利于经济在未来两个季度实现“软着陆”。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11月30日与李礼辉在同一场合表示,宏观调控从国际、国内的情况来看,可能要发生一些微观的变化:总体上说,明年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细微的变化在于,“稳健的货币政策,看来可能要转为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

  从银行的信贷资源分配上,中小企业当前的资金压力将可能得到缓解,将成为政策直接受益者之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