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一年内49人葬身渣土车下 管理就这么难吗?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4  作者:fanfan


       12月2日5:40左右,中年男子徐南运骑着电动摩托车,带着女儿琪琪,经环城西路往南走,父女俩骑行至环城西路和西站路路口时,被身后一辆车牌号为“陕A·D9580”拉土车撞到,琪琪当场被撞身亡,徐南运幸未受伤。由于家属对事故处理不满,在现场摆放花圈,引发群众围观聚集。20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现场有数百人聚集,部分群众情绪激动,对事故处理提出质疑。一些人还掀翻了四辆汽车,其中有警车两辆。(新华网陕西频道12月2日报道)

  据西安交警统计,今年前10个月已经有46人殒命拉土车下,加上媒体报道的11月交通事故情况,事故中遇难的小琪琪或为今年西安第49位因拉土车事故遇难的市民。市民用掀翻警车的方式来表示愤怒和不满,不是仅仅为了小琪琪的死,还是为近几年来冤死在西安拉土车轮下生命发出的呐喊。人们愤怒也许不是针对处理事故的交警,但是能让西安市民愤怒到这样地步,可见西安的拉土车的疯狂造成了多大的民怨。

  令人唏嘘的是,12月2日,发生拉土车惨剧的这一天,恰好是公安部所定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天距离10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曝光“西安拉土车”乱象、距离当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连夜批示也才仅仅过去两个月,三个月的集中整治尚未结束。但结果还是没有遏制住拉土车变为夺命车的“怪圈”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西安的拉土车,已经成为西安市城市公路上的“洪水猛兽”,在不断的吞噬着生命,在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事实上,从08年西安市当地政府已经开始有针对性的治理,特别在今年还开出了单月5次以上违法一月之内不能上路运营、每周违章排第一位的车队停运3天、渣土车发生恶性事故的车队将被取消资质等诸多“猛药”。然而,这些“猛药”却依然未能阻止拉土车屡屡疯狂夺命的脚步,“查一阵,好一阵”如是循环反复,拉土车真的成了西安城市的顽疾。屡次的血案,已经让西安市民闻之心惊胆战。居然现在外地人到了西安,首先要被提醒的却是一定要提防疯狂的拉土车,它也几乎成为了西安市城市交通混乱的代名词。为什么西安的拉土车会成为城市的夺命车呢?

  应当说近几年来,媒体对西安的拉土车始终都在高温,当地政府也每次事故后都在“高度”重视。所以我们不难从相关资料中找出西安拉土车变为“夺命车”的一些端倪。

  第一,丰厚利益的驱使,多拉快跑拉土车成为疯狂老鼠.

  土方承包商承包的是工地上的自然土方,也就是实方。有人算过一笔账:每方土,开发商只给25到35元,实方挖成虚方装上拉土车,体积会膨胀,一个工地有10万方土,按最低价格算,每方土25元,我总共可以拿到250万元。10万方实方土挖成虚土大约有13万方,一辆车按载重量拉13方土,就要1万车才可拉完。运费需要160万元,我们从中赚90万元,除去挖掘机及人员工资,剩下六七十万元。但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要求拉土车装满装实,一车装下来大概16方。同样的土方,只需6000多车便可拉完,运费可省七八十万元,这些就是额外利润了。西安土坑成了“金窝子”。

  第二,非法运营恶性竞争.

  目前在西安的拉土车近30%的车辆是无证的非法运营黑车,价格上灵活,管理上松散,事故出现后又没有相关单位担责,所以施工方也特别爱使用这样的黑车,因为在他们看来,只要拉土车出了施工现场,以后再发生什么一切与他们无关。特别在监管不力的情况下,使用起来得心应手。而且拉活一般都在深夜到后半夜,工地方派出的监督人员形同虚设。车辆长期接触泥土,车后面的放大号被盖住看不清楚了,包括司机随意拆掉监控系统,以便肇事逃逸。虽然知道这样做不对,但迫于竞争压力,包括大多数正规车主也只能随波逐流。

  第三,缺乏管理,经济刺激司机铤而走险.

  从管理角度来说,正规车辆要受车队、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发生事故后可以迅速找到相关责任人,而“黑车”可能在不受管理的情况下,能跑多快就多快,在这种缺乏管理的机制下,老板为加快营运速率,就用经济手段刺激司机,而司机也会铤而走险加速违规运营。在人员素质上,正规车队会经常加强对拉土车从业人员各方面的教育,而“黑车”的运营者没有责任心且缺乏法律意识。“反正撞了人也有保险公司赔,出点事很平常。”对于生命的尊重,这一刻荡然无存。

  第四,多头管理、临时配合管理无法准确对接.

  “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使监管链条断裂。因为,按照管理权限,城市综合执法主要负责拉土车抛撒的管理,不抛撒,就管不着;交管部门负责车辆的证照管理,证照齐全,没有违反交通法规,其他也管不着;路政部门管的是营运路线、超高等,拉土车路线不固定,这是现实,只要不超高,其他也管不着;市容园林局负责拉土车的资质审批及车辆的加盖、喷大号等,只要过关,其他也不好管;市政委作为西安市拉土车的专门审批部门,对拉土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按照权限,全市所有拉运渣土的卡车必须挂靠有垃圾清运资质的运输公司,然后才能拿到指定线路的准运证,才可以从公司获得拉土业务,但面对“黑拉土”,他们就难以管理。

  由于多头管理导致管理难见成效,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本市(城市六个区和3个开发区)建筑垃圾清运管理工作,并建立了综合执法、公安、城建、运政、市容等部门联合检查制度,但是这些部门很大程度上是临时配合,不可能达到长期合作的要求。使得监管工作无法做到准确对接。

  由此可见,拉土车之所以疯狂,有管理问题;也有拉土车司机素质良莠不齐,缺乏相关的培训,不遵守相关部门的规定问题;再有就是利益至上,怎么赚钱快,就怎么跑。由于相关部门管理上的近视与色盲,养成了建设方、施工方、渣土承包方、直至司机目中无人,横冲直撞,导致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