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明年的“一号文件”可能会聚焦农业科技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8  作者:fanfan


     转眼已是年关,又到了该“播种”的时候。那么,2012年的一号文件将会聚焦何处?又有哪些个股值得我们关注呢?

  2012年或聚焦农业科技

  11月间,就有市场传言称,2012年一号文件将聚焦农业科技。

  民生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2011年的一号文件虽然聚焦水利改革和发展,但深层次关注点仍是粮食安全,2012年发展农业的方向已是共识。

     IMF或支持意大利6000亿欧元 经济数据泄密案官员自称为炫耀 中石油董事长反思大连火灾 福奈特洗衣店水洗冒充干洗(图) [股神争霸] 涨停王浮出水面 知名财经学者怒斥无知投资机构   另一位北京的行业研究员指出,由于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保证粮食安全、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必然要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

  这一观点得到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昕的认可。他表示,我国工业化已经进入中高级阶段,工业反哺农业进入大发展期,农业农村的各项发展殊途同归为农业现代化,主要表现是农业科技化,加快农业科技化进程或将成为今后一号文件的侧重点。

  6大领域个股或受益

  什么是农业科技?即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科学技术及针对农村生活方面的各种高效技术手段,也就是高科技农业和高效农业。《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在与多位券商分析师交流梳理后了解到,要将农业科技化,主要体现在高科技含量的育种技术、农业机械化、节水灌溉建设、科学配置化肥农药、农资流通等6个方面。

  农机方面,“十二五”农业机械总动力要达到10亿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左右,还将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瑞银证券认为,由于农机行业的高门槛以及不成熟,造就了农村市场重视口碑相传的特点,如此来看,作为行业龙头的吉峰农机(300022,股吧)就优势明显了;今年初才上市、具有中高端农牧业机械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全方位能力的 “新秀”新研股份(300159,股吧)是否能在疆外快速发展壮大,也值得期待。

  今年一号文件重头戏之一农田水利建设也必不可少。按照部署,未来十年的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水利建设的黄金十年才刚刚起步。其中的佼佼者有大禹节水(300021,股吧)、新界泵业(002532,股吧)等。

  近年来农业部陆续出台的高毒农药淘汰政策,使得环保、高效、低毒农药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但我国农药企业多以仿制原药为主,创新能力不足,难与国际巨头比肩,行业盈利能力差。那么,农药领域能否像今年的水利领域一般,以“补课”的形式,在下一个一号文件中占得一席之地呢?相关公司有新安股份(600596,股吧)、长青股份(002391,股吧)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