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速冻产品:国标使不合格产品为合格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6  作者:fanfan


         事件频发:“金葡萄”放倒一批企业

  10月19日,北京工商局公布,知名品牌思念三鲜水饺被检出含金黄色葡萄球菌。工商部门对该批次产品进行封存下架处理。很快,广州工商局公布三季度三类食品质量检验结果显示,著名品牌三全以及海霸王的三款速冻食品也都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南京工商局一周前公布的一份检测报告中,也发现一批包括品牌速冻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至此,国内几乎所有速冻品牌全陷入“细菌门”。

  标准修改:问题产品可能变合格

  包括南京在内的各地工商部门对于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相关产品“斩立决”,包括三全、思念等品牌公司也纷纷主动召回问题产品,并接受消费者的退赔申请。

  然而很快卫生部网站公布了新的《速冻面米制品》食品安全标准,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和旧国标中明确“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说法截然不同,“新国标”却做出了限量允许检出符合标准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市民担忧:新标准是不是降低了

  谈起金黄色葡萄球菌,南京市民刘女士直言,这玩意儿太玄乎了,怎么一会儿有害一会儿又没害,是不是相关部门为了保护知名企业而降低食品安全标准?

  到底有害没有害?

  对于很多媒体将金黄色葡萄球菌称作致病菌的说法,省内一位食品检测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纠正。他介绍,其实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分布于空气、土壤中,人和动物都是主要携带者,通常存在于50%或更多健康人群的鼻腔、咽喉、头发和表皮中,真正致病的并不是它,而是在足够多的浓度下,金黄色葡萄球菌聚集之后所产生的“肠毒素”。

  根据理论实验的结果,在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超过10的5次方的时候,它产生肠毒素的可能性就极小,同样,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的风险度也小。10的5次方是它产毒的界限,现在新标准就将速冻产品的合格临界值定在了10的2次方到3次方,而生制米面制品是10的2次方到4次方,这个限量都是参考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标准,符合国际规则。另外这位专家也告诉消费者,金黄色葡萄球菌对热敏感,一般只要温度超过100℃以上即可杀灭,消费者也无需太担心。

  到底合格不合格?

  是否这次的国标修订被大企业“绑架”了?

  有市民猜测,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更改,是一种降低标准的行为,国标修订是不是被大企业“绑架”了?这位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对,因为在他的印象中,早在一两年前卫生部门,就已经启动了对《速冻面米制品》食品安全标准的立项修改,在这当中就包括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修改的想法。对于刚出炉的新标准,在他看来也并不是卫生部想当然的做法,而是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相统一,因为在国际标准中,早就明确了可以在速冻食品中限量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物质,因此降低国内标准迎合相关企业的说法并不靠谱。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从哪里来的?

  这位专家表示,根据检测数据,金黄色葡萄球菌绝大部分出现在含生鲜肉产品中的可能性较大,相对来说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原料代入,或是在屠宰过程中有带入的可能性。对于此次标准的修改,这位专家表示赞同,在他看来,这也是一次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