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青铜器上的各种纹饰

青铜器上的各种纹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07-30  作者:小熊

    饕餮纹:亦称兽面纹。青铜器上常见的装饰纹样之一。纹样象征古代传说中一种贪食的凶兽饕餮的面形,图案多有变化。饕餮一词见于《吕氏春秋·先识览》: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商代至西周时常作为器物上的主题纹饰,多衬以云雷纹。西周后期以后逐渐推动主题纹饰的突出地位,常用仿器耳或器足上的装饰。自宋代宣和时的《博古图录》称此类纹饰为饕餮纹后,历代沿用这一名称。


   
龙纹:青铜器上的装饰纹样之一。龙是古代神州传说中的动物。一般反映其正面图象,都是以鼻为中线,两旁置目,体躯向两侧延伸。若以其侧面作图象,则成一长体躯与一爪。龙的形象起源很早,但作为青铜器纹饰,最早见于商代二里冈期,以后商代晚期、西周、春秋直至战国,都有不同形式的龙纹出现。商代多表现为屈曲的形态;西周多表现为几条龙相互盘绕,或头在中间,分出两尾。传说龙的出现与水有关,《考工记·画缋之事》谓:水以龙,火以圜。是用龙的形象来象征水神,因此在青铜水器中,龙的图卷或立体形象有更多出现。根据龙纹的结体大致可分为爬行龙纹、卷龙纹、交龙纹、两头龙纹和双体龙纹几种。自宋代以来的著录中,在青铜器上,凡表现为一爪的纹饰,又称为夔纹夔龙纹
   
云雷纹:青铜器上的一种典型纹饰。它的基本特征是以连续的回旋形线条构成几何图形。有的作圆形的连续构图,单称为云纹;有的作方形的连续构图,单称为雷纹。云雷纹常作青铜器的地纹,用以烘托主题纹饰。也有单独出现在器物颈部或足部的。 
   
勾连雷纹:由近似“T”形互相勾连的线条组成。  
乳钉纹:青铜器上最简单的纹饰之一。纹形为凸起的乳突排成单行或方阵。另有一种,乳钉各置于斜方格中,称为斜方格乳钉纹。

    还有多种有爱的纹饰```` 
   
鸟纹:有的长翎垂尾,有的长尾上卷,头前视或作回首状。也有的鸟头上作仰起或下垂的高冠,这种形状的鸟纹,也通称为凤鸟纹。鸟纹多作为器物上的主题纹饰。  
   
蝉纹:大多数在三角形中作蝉体,无前后足,四周填以云雷纹。也有作长形,并有前后足的,中间再填以云雷纹。  
  
蚕纹:头圆,两眼突出,体屈曲状。多饰于器物的口部或足部。  
  
象纹:图案表现象的形态,有长鼻构成明显的特征,也有单以象头、象鼻为图案的。  
  
鱼纹:图案表现为鱼的形态,有的鱼形象较呆板,有的形象生动。脊鳍与腹鳍各一个或两个。鱼纹常饰于盘内,反映器物装饰和器物的造型是密切结合的。鱼纹也常施于铜洗和铜镜上。  
  
龟纹:其状一般是刻画出龟的全形,在铜器中见到的不多,多施于盘内。  
  
贝纹:形状作贝壳状,将单独的贝壳连接起来组成图案。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