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节日盛典•民俗-端午节纪念银币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9-23  作者:sysadmin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我们都会庆贺端午节的到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更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端午节”为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孩们欢天喜地,尽情嬉戏打闹,妇女们们包粽子,男人们赛龙舟,而老人们则是不厌其烦的给小孩子讲述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事,老老少少俨然像过春节一样热闹。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被流放时,曾在汨泉江畔的玉笥山上住过。后来屈原感到救国无望,投江而死。后人为了纪念他,便修祠在玉笥山上。他学识渊博,热爱楚国,主张改革朝弊,明法治国。但他振兴楚国的梦想和主张触犯了楚国旧贵族的利益,遭到那些人的反对和谗害,最后被楚襄王放逐,漂泊于沅、湘流域。公元195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公推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成为我们伟大民族永远的自豪与骄傲,亦成为一盏照耀历史的明灯。

 

  为宣传和弘扬优秀民俗文化,人民银行于2002年5月15日发行了一套民俗-端午节纪念银币一枚。该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上图就是其中1盎司纪念银币。99.9%成色纯银精制而成,40mm直径,面额为10元。正面屈子祠,并刊国名、年号。背面为龙舟竞赛图,并刊面额。上海造币厂铸造。通币成色纯良,手工细腻,铸造独特,图案精美。仅仅40000枚的发行量 是它必将成为收藏市场上的佼佼者。

  屈子祠占地1354平方米,附近有独醒亭、骚坛、濯缨桥、桃花洞、寿星台、剪刀池、绣花墩、望爷墩等纪念屈原的建筑,俗称玉笥山“八景”。建筑为砖木结构,庄严古朴,肃穆幽雅。屈子祠现已列入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06月25日,屈子祠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该币屈子祠刻画精美,装严肃立,从美学上,突出了该币的二维空间之美,更渲染和突出了画面的主题。背面龙舟竞赛图生动再现赛龙舟时人们汗流浃背勇夺第一的万丈豪情,图中的波浪图案使币更有动感,完美诠释了传统节日的精髓所在 。这枚民俗-端午节纪念银币绝对是收藏市场上的新宠,你,准备好了吗?快抢先时机将它据为己有吧!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