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二手房市场逐渐被买方掌控 观望情绪加剧房租涨势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03  作者:fanfan


  有价无市的二手房市场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而当限购政策持续发酵,昆明二手房市场的尴尬处境也渐渐开始发生了变化。在春节后,一些二手房中介已开始调整僵持了一年的挂牌价,二手房价松动的时代已来临。

  二手房市场逐渐被买方掌控

  尽管昨天已经是大年初十,但在吴井路上,仅开的几家二手房中介店里依然显得空空荡荡,一些选择了延迟营业,一些则已关门转行。 即便是营业的,一天也没有几个上门的顾客。欲兴不动产吴井路店的置业经理汪燕熊介绍,由于大家对节后市场普遍比较悲观,因此对于上班开工很难积极面对。

  事实上,从去年11 月以来,昆明四区的二手房挂牌价就持续下滑,只不过下滑的幅度并不明显。而在今年春节后的几天,昆明的二手房价出现了新的变化。

  位于吴井路的瑞地房产的一位值班人员介绍,大年初五后一些房东主动要求调整二手房的挂牌价,降价的幅度在每套几千至几万元不等。“这些降价的二手房一般都是长期未能出售的房源。”这位值班人员同时认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房东调整房源的价格。据介绍,调整后销售的二手房每平方米的价格比原先下降了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不过即便如此,前来询问购房的顾客还是寥寥无几。

  一些中介透露,1 月份以来,二手房的议价空间比去年底有所增大,特别是一些以投资为主,手中有多套房的投资客,急于抛出手中的房子。“如果真心想要成交的话,二手房实际的成交价往往能比标价低左右,有些甚至可以降到15%,感觉房东要比以前好说话多了。”汪燕熊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正逐渐向买方市场过渡,而在买方市场下,房源议价空间增大,因此也将成为二手房抄底和淘房的好时机。

  观望情绪加剧房租涨势

  眼下的二手房中介们唯一能够指望的,只有元宵过后的租房潮。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年末开始,昆明房租上涨的步伐并未停止。就拿南屏街、小西门沿线的房租来说,原本一套两居室的空房只需1300 元左右,但现在中介的挂牌价已经到了1600 左右,更有两室房源挂出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去年年底的一份数据显示,昆明市出租房的平均租价为20 元/平方米,同比(去年均价17.8 元/平方米)增长12.6%,而这样的住宅租金已经堪比写字楼。有业内人士认为,昆明住宅租金偏高与限购令、城中村的拆迁、银行贷款难有很大的关系,加之受一二线城市楼市降价潮的影响,昆明的楼市也有了松动的迹象,这就导致刚需群体也捂紧口袋延迟买房,继续租房一族的生活。

  正因如此,昆明的租赁市场早在初五过后便迅速升温。而随着正月十五的租赁潮日趋临近,本来就已经不低的二手房租金还有持续上涨的空间。

  面对租金高企的现象,租房者们也显得十分无奈。“尽管房租不断上涨,但我现在不打算买房了。”家住新迎小区的张伟认为,房价也许会降得更多一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